Thursday, July 20, 2017

萬行大和尚:修行如何與萬物同一體


萬行大和尚:修行如何與萬物同一體


 發布:東華禅寺     

  前天晚上講到第六層身體。一旦走出第六層身體,見到第七層身體以後,往往在這個階段,身心會有一個明顯的反應,就是“我執”特別大。這種我執,有時會表現在一個善的極端、有時又會表現在一個惡的極端,但是對於一個學佛的人來說,往往會誤以為自己所作的一切,都是善的。

  也有好多學佛的人,他雖然在功夫上未修到這個階段,但其心態也會出現這種狀態。也就是在學佛以後,光想普度眾生、想弘揚佛法、想叫身邊的人跟他一起學佛。誤以為自已學佛受益很多,感覺到學佛是世界上最珍貴的,拼命地拉別人來學佛。

  而且對善、惡、是、非分得清清楚楚,心裡面不能容納半點不愉快的事情。通常在這個時候,別人說的話,他根本聽不進去。因為他本身在這個時候明白了許多道理,常人根本辯論不過他。許多人會把他當作一位成就的人,因此也害了他,他也誤以為自己此時真的已經大徹大悟。

  如果說他在見地上非常清楚的話,他會知道這個時候,還是沒有進入大道裡面。因為在這個時候的他,白天還可以盡量控制到不分別是非、善惡,一旦在晚上做夢的時候,善惡是非,他又表現的淋漓盡致。

  古時候的祖師講過:如果一個修行人真的證到了平等心的話,他不僅在白天不會執著善惡,而且在晚上的夢境中,善、惡、是、非,他都不會停留,不會去執著。因為凡是出現的,就都該出現;凡是存在的,也都該存在。對於一個聖人來講,沒有什麼可以存在、也沒有什麼不可以存在的。只要是它原本就存在的,就都有存在的價值,就看我們自己是否已經發現。就像我們通常認為毒藥是不能吃的,但對於某些疾病來講,卻需要這個毒藥。因為它本身的毒性,就是它的價值、就是它的作用。

  剛才講到見到了第七層。當見到第七層時,就像是見到了一堵牆一樣,當你進入了這堵牆裡面,和見到它的感受又不一樣。一旦從這堵牆裡走出來又不一樣。走進了第七層牆裡面的人,他對世間的事物表現的都是漠不關心,他只停留在自己內心清淨的一面。

  通常在羅漢的果位上,這方面表現的比較明顯。實際上進入第七層牆裡面,還沒有達到羅漢的等級,嚴格來講,現在只能說是接近聖人的品質。再繼續修下去,生生世世的業習,自然也就能夠消失,而不會再浮現了。作為一個聖人的品質,他將陸續地出現。

  通常大家會問一個聖人的品質是什麼樣的?然而我們作為一個凡夫,根本沒有辦法想象。你把它理解成慈悲,是錯誤的;理解成凶惡,同樣是錯誤的。因為他超越了二分性,他不停留在善惡、是非、凡聖之間,因為一個聖人,他是根據眾生的需要而產生作用,再進一步顯現。他如果有一個固定的形象模式存在,他就沒有辦法隨外境的需要而顯現。可是人類往往喜歡把聖人根據自己的想象,歸納為某一類。

  你們是否聽過臨濟禅師的故事?臨濟祖師是一個大開悟的聖人。有一天他身邊的弟子們就“修行人能不能吃肉”的問題發生了沖突(進行辯論),一派說修行人能夠吃肉,另一派說修行人死都不能吃肉,並引用《楞嚴經》作依據;能夠吃肉的一派說,為了修道,現在大業未成,必須保全好身體,方能更好用功。正當兩派弟子爭論的激烈的時候,正好有一只貓從臨濟祖師面前走過,他順手拿起香板,“咔喳”砍在貓的脖子上,這只貓頓時身、首分家。兩邊的弟子嚇得都不敢吭聲了,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你們是否有人能夠回答得出這個問題?你們內心的答案,就是你們現在的等級的證明。像這樣的例子,非常多。

  我們還可以再舉兩個例子:

  有一位禅師,他開悟了以後,和一位盲人姑娘結了婚。人家都說:你是一位大師,即使要結婚,也應該找一位健全的姑娘,為什麼要找一位盲眼的姑娘?禅師說:“我喜歡這個人,所以我這樣做,關你屁事?”按常人的說法:你是一位大修行人,對兒女之情都已經超越了,為什麼反而又去結婚了呢?

  另一位禅師的故事是:他碰到了一個不講理的將軍。這位將軍在攻打一座城市的時候,濫殺無辜,可以說是逢人便殺。老禅師看到這種場景非常感歎,於是他就走到將軍面前,去制止這位將軍。將軍也覺得這個和尚好玩,人家見了我跑都來不及,你還跑到我前面來勸說我不要殺人,於是將軍對禅師說:聽說你們和尚都是持齋的,如果你敢在我面前吃肉,我就不殺人。這位禅師他毫不猶豫,不僅吃肉,還把將軍剛殺死的人身上的肉,割了一塊吃。將軍非常崇敬他,向他作揖、鞠躬,馬上撤兵,不再屠殺這個城市的老百姓。

  你們通過上面的三個例子,是否能夠悟到一點道理?一個修行人哪,不要被“帽子”把你套住了。人家說你善良,你就不敢做一點惡的;人家說你是惡的,你就不敢做一點善良的;人家說你是一個修行人,那麼你就不敢做一些不像修行人做的事情。你喜歡任何一頂帽子,別人都會送給你的。對於一個真的修行人,他哪一頂帽子都不喜歡。

  超越了第七層的人,就是我剛才舉的這三個例子中的境界。他不會停留在任何一件事物上,他讓任何人都抓不到他的因果。比如你說這個禅師超越了兒女之情,他偏偏要做兒女之情的事讓你看;你說他沒超越,他偏偏不要兒女之情。總之,不讓你抓住他的現象。你說他貪財,他可以不要財,你說他不要財,他偏偏要貪財。他不會因為大家說他如何如何,他就怎樣怎樣。既然我們知道了這個道理,以後再評價某一位成就了的人時,你既不要說他善,也不要說他惡。你也可以說他善,也可以說他惡,他不會因為我們的評價而改變自己的悟境。

  當處在第六層牆裡的時候,心態有時大得不得了,可以包容虛空、包容宇宙。什麼事情都敢做、都不怕。可是有時這股力量流向另一個極端的時候,他又什麼事情都害怕。因為當處在第六層牆裡面的時候,還沒有超越身心的框框。可是一旦走出第六層牆進入第七層牆,任何框框都沒有。你想給他設置任何一個框框都沒有用。就如同他從大海裡面沖到了岸上以後,海水永遠與他分離開了,海水永遠沾不住他。

  你們是否記得我的第一本書裡面寫的“佛祖羅漢我殺盡,慈悲觀音亦未留”?如果你們不懂這兩句話的意思,可以結合今天晚上我講的這幾個故事,來配合理解。

  我曾經在丹霞山認識了一位老禅師,他為了保持自己的名節,二十年來光吃白飯,不吃菜、也不吃油、鹽。他並不是不能吃油鹽,是因為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位老修行,他聽大家說他多了,也就自然而然地接受了這個道理。所以他走到任何一個地方,總說自己只吃白飯,不吃油鹽。“你看你們大家吃這麼好的油鹽,身體還不如我好。”實際上他這也是一種我執。就像有的人夜不倒單,一旦傳出去,他就要維護他這個形象。晚上睏得不得了,甚至內心裡非常想躺下睡覺,又怕被別人看到,怎麼辦呢?就靠住牆睡覺,就是不躺下。你說這又是何苦呢?修行人主要是要時時刻刻地檢查自己的心態。

  當超越了第七層牆以後,這時的境界就像《心經》裡面講的:“無智亦無得”。不僅無明沒有,乃至生老病死都沒有。大家不要聽到“沒有生老病死”,就不去修了。就我們目前的境界來講,仍然是有生老病死的。而對於一個成就、超越了的人來講,什麼都不存在。如果還有存在,他還停留在存在的話,那就說明他沒有超越。

  就像我們通常所講的善、惡,也許有些做法在我們中國來講是惡的,而拿到西方國家,它又是善的;有些規矩在這裡不能做,而拿到另外一個地方卻能做。有些是受時空的限制,有些又被風土民情所約束。就像我們的佛教,從印度傳到中國之前,中國就早已經有人在持齋了(即吃素,中國民間傳統叫法是“持齋”),佛教為了在中國落地生根,即接受了中國的風土民情,也不吃肉。而中國的西藏地區則不吃蔬菜,他們認為人吃蔬菜就如同牛羊吃草一樣。佛教傳到西藏以後,同樣也是為了在當地落地生根,自然也就和那裡的習俗融為一體。中國傳到日本的佛教,又分兩大派,一派吃素、不結婚,另一派是吃肉結婚。你也不能說人家吃肉這一派不能修行,人家同樣也有修行證果的。

  通過上次和今天,簡單地把這七層牆講述了一遍。再往下講,就很難描述,只能自己去感受。那麼這七層牆如何超越?也就是說怎麼修煉呢?今天我先講如何修第一層牆。如何做到穿越第一層牆,首先要明白何為“第一層牆”,肉身就是第一層牆,如何做到穿越肉身呢?再說得通俗一點,如何做到把這個軀殼放在這裡,我們能夠沖出去,到另外一個時空裡面去游玩。

  大家都知道這個肉身是“四大假合”、是因緣和合具備了以後,才有了這個肉身。當因緣具備了以後,肉身又會分裂。現在我們趁著肉身還沒有分裂的時候,我們可以先拋棄它。

  身心是一體的,是沒有辦法分開的。在這裡所講的“身”,不是指有血有肉的身體,是另外一層身體。在我們的心靈裡邊,早就形成了一套完備、齊全、裝置圓滿的程序。人們常講的“心想事成”,這句話是真實不虛的。如果你進入了第七層牆以後,想什麼,就會有什麼。我們現在還在第一層牆的外邊。雖然我們所想的還達不到,但是如果用心去想了,就會把這個信息,通過第一層牆的滲透力,逐漸、逐漸轉達給第二層牆、第三層牆、……乃至第七層牆。當第七層接到信息以後,它還會照原路送回來。

  這就類似於我們郵信件一樣,我們把信件發給對方,不論對方是否收到,都會順原路反饋回來。當我們把“想要超越第一層身體”的信息告訴了第七層,第七層審閱、批改完了以後,即做出了決定,又把這個信息反饋給了第一層。從此以後,第一層和第七層中間,就建立了一根無形的聯絡線,每時每刻都是相通的。只是你在這個時候由於身心的粗糙,根本感受不到這根無形的線的存在。既然是感受不到,我們就不要去感受它了。我們可以先通過一個方法,走近第一層牆乃至再進入第一層牆,最後再走出第一層牆。

  平時,無論是處在禅定中,還是在工作中,乃至走在路上,你們都必須有這麼一個念頭存在心裡:身體是一個千窗百孔,左右、上下都暢通的海棉體,而不是一個實實在在、密不透風的金剛體。既然它上下、左右、內外都暢通,它自然和周圍的萬事萬物是一體的。既然和周圍的萬事萬物一體,那麼你這個個體也就不存在了。如果說還有身體存在的話,周圍的萬事萬物就是你的身體。

  你們現在最好在配合我講話的同時,心態上有這麼一個念頭:現在我的肉體已經像蓮花一樣開放了,開得非常大,大得無邊無際,和周圍的山河大地、樹木、房屋融為一體。正是因為和它們融為了一體,我的個體已經消失了,只有一個清醒的覺知獨立處於虛空中,可以看透十方。如果大家能夠保持這個狀態三到五分鐘,就能夠體會到脫離身心以後的“那個東西”(說似一物即不中),不知有多麼自由。這種感覺如果你能夠捕捉到一次,你就有了這麼一個記憶,以後還會順著這個記憶再進行第二次,乃至第三、第四次。

  一旦形成了習慣性的記憶,隨時隨地動個念頭,你的個體(即肉體)剎那間就消失在山河大地之中。你走動,在你的知覺裡面,你能清醒地感受到山河大地在走動;山河大地的水在流動,就如同你身體裡邊的血液在流動;山上的石頭,就如同我們的骨頭;地上的土,就如同我們的肉;山上的樹木、草叢,就如同我們的毛發。這時候,無論睜眼閉眼,你都會感受到自己的肉體不存在了。

  身體猶如一朵蓮花,突然,蓮花開了,蓮花苞裡面包了一個蓮台,這個時候蓮台飛到虛空中去了。你只要是有這種念頭存在,就已經給它下達了指令。這種指令永遠都不會消失。如果大家經常這樣訓練自己,突然有一天,而且是在大白天,說不定在任何一個場合都會出現這麼一種境界:比如你在吃飯,或者是在衛生間,或者是在睡覺,或者是在騎自行車,或者是在走路……突然在你的頭頂上,或者在你的前後,或者在你的左右,出現了另外一個自己。

  如果有這種情況出現,你還是繼續按這種方法修下去,不要和你面前出現的那個你交流,不要停留在他的上面。如果你和他交流,和他打成一片,就表示你忘掉了修行。他之所以會出現,是因為借助於你的修行。如果你執著他的出現而放棄了修行,要不了多久,他也會消失。因為如果你不修行,他根本不會出現。所以,如果你要想抓住他,要想長期和他真正地融為一體,唯一的辦法就是繼續修下去。它將會不停地出現,而且隨時都有可能出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