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7, 2017

萬行大和尚:妄念與開悟


萬行大和尚:妄念與開悟


 發布:東華禅寺     

  我們的身心本來具備所有的功能,因為顛倒、妄想、執著,這些功能始終處於沉睡狀態,沒辦法蘇醒。如果能通過某種方法讓五根休息,乃至讓第六識也休息,那麼七識、八識真正的功能自然就起用了。本來我們的主人不是“眼耳鼻舌身”,由於過度使用五根,結果把五根當做我們的主人了。

  在禅堂裡打坐,就是要用非常的強制性手段,把五根和外緣切斷,不讓五根向外攀緣、捕捉更多的信息。這樣,五根的功能就全部給了第六識。所以坐在禅堂裡念頭一個接一個,分秒不停,激烈得很。但這也是一個必然的過程,只有經過這個階段,我們的智慧才會打開。如果連第六識都不活躍,禅定又怎麼可能進一步深入呢?如果第六識長期活躍,妄想不能熄滅,更深層的意識也沒辦法顯現出來。

  臨濟祖師曾經說過一句話:一個修行人就如同過河的香象,任它河水滔滔,一瀉千裡,香象視若無睹,不迎不拒不相隨。河水如同我們的念頭,你能走過去,就是一次大的超越。

  念頭的產生,乃至念頭的高峰和熄滅,跟我們的坐姿有著密切的關系。比如說有的人坐得東倒西歪,靠著牆,兩條腿架得像高射炮,他的念頭就比我們的念頭少,我們一秒鐘十個念頭,他可能三秒鐘才一個念頭。

  因為他的經絡、神經被堵塞、折疊起來了,沒有按人體經絡的正常軌道運行,原有的軌跡被打亂了,所以他的妄念就比較少。而我們的妄念要比他多十倍、百倍,甚至千倍。因為我們是通過正確的姿勢,讓身體的經絡進入正確的運行軌道,所以我們的六根就敏銳,或者說我們的思維就敏捷,記憶就好,智商就高——這是我們修行第一步收到的功效。

  我們是否能超越第一步,讓它再上一個台階,還是要靠調姿勢、調呼吸,然後保持寧靜的狀態,達到一心不亂,把心中的妄想妄念逐漸熄滅。只有激活妄念才能熄滅妄念。妄念熄滅後,我們身心的力量,我們的本心、自性才會現前,才會產生一個大的蛻變。

  有些人的臉上有一層暗沉的暈,他的靈性被這層暈籠罩著,被這種瘴氣障住了,所以就打不開。這也說明他的心沒有打開,世間的事情沒有放下,眼睛總是盯著社會的陰暗角落,沒有看到世間光明的一面。與人交往,他只看人家的缺點,不看人家的優點。

  如果看缺點,我們在座的每個人都有缺點,甚至有可惡的缺點。但是,既然我們和人家交往,就要看人家的優點,包容人家的缺點,給人家提供空間發揮他的優點,克服他的缺點。前幾天我講到,大家共處一個團體裡,他錯即我錯。

  月圓的時候對於男人來講,是生理欲望最強烈的時候。如果這幾天你加緊用功,不僅生理的欲望可以超越,而且還能獲得更多宇宙的加持力。月亮叫“太陰”。太陽就叫“太陽”。

  太陰的力量來自太陽,太陽的力量來自太陰。每月十五前後這三天,男女生理的欲望開始強烈。這時候要把心放松,打開,好好用功。因為這幾天是天地萬物陰陽交替的時候,也是釋放能量的時候。宇宙釋放能量的時候,也是我們身體釋放能量的時候。當我們修煉到不再釋放能量,自然能接收到宇宙釋放的能量。

  這些道理和經驗,都是無數個過來人在山上修煉得到的感應和體驗。如果一個修行人的身心不能和四時同步,他的生命力很快就會消失;如果能和四時同步,就能獲得無窮的力量和生命力。

  我們的身體就如同一個火箭發射的架子。我們的脊柱——中樞,就是火箭發射的通道。我們丹田裡的精氣神就是推進火箭升空的火藥。為什麼我們出家人要禁欲呢?因為禁欲之後,身體的精氣神就全部凝聚在一起。你們看過火箭的箭頭是怎麼發射升空的嗎?

  下面有上百噸濃縮的燃料,點燃以後,一股強大的能量就把它送到了太空。火箭的箭頭就是我們的“魂魄”,基督教把它比喻成“上帝”,伊斯蘭教把它比喻成“真主”,我們佛教把它稱為“自性”“如來”“妙明真心”等等。

  不管是哪一種宗教,都承認我們身體裡面有一個獨立存在、不生不滅、與天地同步的永恆的東西,都承認這個東西可以脫離我們身體這個軀殼。但是,如何脫離呢?你懂得火箭發射的原理,就懂得如何修道,如何脫離。如果火箭發射的原理你都沒有悟到,無論采用什麼方法,你都沒辦法上手。

  你想一想,火箭為什麼會上升?上升以前的准備工作是什麼?上升以後需要做什麼?我們修行的道理跟火箭發射的道理一樣,跟蓮花開放的道理一樣。蓮花為什麼會開放?在什麼時候開放?在開放之前要做哪些准備工作?

  悟,固然重要,生理上的修煉同樣重要。悟是屬於心智上或者說心靈上的。生理上的修煉和修證,跟悟的道理是一樣的。

  關閉六根天門開,

  始知眾生即如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