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4, 2017

你看得透嗎?誘人美色背後的驚人黑洞


你看得透嗎?誘人美色背後的驚人黑洞


 發布:君合    
 

  五戒中僅守持不邪淫,但因為佛制淫戒的深入意義,就是戒除欲念的生起。人如果對男女色有愛著之念,就會不斷有男女交合的因。只有徹底斬斷對色欲的貪愛之心,不生任何愛著之見,才真正名為不邪淫。

  離彼邪淫,自足妻色,不希他妻,不以染心視他女色。其心厭患,一向苦惱,心常背捨。若於自妻生欲覺想,應生不淨驚怖之想,是結使力,是故為欲,非我所為。常生無常想、苦、無我想、不淨之想。彼人應作如是思念:我當乃至不生欲念,況二和合,體相摩觸。——《大寶積經》卷八十二

  【注釋】優婆塞(指佛教居士)要遠離邪淫,滿足於自己的妻子之色,不去希求慕戀他人的妻子,也不以染污心去看其他的女色,不對其他女人生淫欲的念頭。在內心常厭患淫欲,對淫欲的行為感到苦惱。此“苦惱”並不是通常所說的苦惱,而是一種懊悔。本應該遠離淫欲,自己卻墮落其中,便常有一種非常痛苦的念頭,心裡不斷地希望可以離開,捨棄這種習氣行為。如果對自己的妻子生起欲望心的時候,應該生不淨想,要有驚恐、畏懼的心,知道這是煩惱的因緣,所以才有欲望的想法,並不是自己內心真正的念頭。“結使”即煩惱的意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