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17

戒色後怎麼沒什麼改變?強烈建議你閱讀此文!


戒色後怎麼沒什麼改變?強烈建議你閱讀此文!


 發布:清心      

  我們來談談戒色的層次,體系。

  引入這個話題的主要是這個問題:經常看到有的反戒色者諷刺說:"戒色哪有那麼神乎其神,不是就是不撸嗎?還能"改變命運"?!腦子進水了吧~"

  我們有部分戒友也懷著這樣的疑問:"看到有的戒友因為戒色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但我自從戒色開始,也很久沒撸了,生活雖然有小的改善,但也不過如此嘛,哪裡談的上"改善了整個命運"呢?

  中肯地講,光是戒撸,改觀是有的,這一點不可否認,但你的確不能期望從單純的一個"戒撸"上獲得翻天覆地的改變。真正寶貴的,是"戒撸所能引起的蝴蝶效應"。

  相信不少戒友都很熟悉這句話:"戒色是項系統工程,是對生命的重新構建。"

  那些覺得自己戒色後改觀不大的朋友,那些想要見證天翻地覆"巨變"的朋友,我強烈推薦你們細讀此貼。

  此貼,正是旨在揭示戒色後改觀不夠理想的原因,並且就"對整個生命的重新構建"產開討論。

  "戒撸就像是推倒了第一張自律和自省的多米諾骨牌,從此走上一條更加積極的人生道路。"

  ——某國外NoFap戒友

  "我覺得我就是下一個牛頓或達芬奇,戒色開始一個月後,我居然開始創業,重新彈鋼琴,每天學習法語,編寫程序,畫畫,寫作,理財,我的金點子多得我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的自信心爆棚,我覺得我能和任何美女搭上話,這就是那個曾經因為拖延症和焦慮症多花了兩年半才從大學畢業的人。"

  ——此案例引自TED演講The Great Porn Experiment(偉大的色情片實驗)

  戒色,首先要戒除性成瘾,但更重要的,是以此為契機,就像上面這位國外戒友所說的"推倒第一張重塑更加積極人生的多米諾骨牌"。

  從這一角度出發,"戒色,能夠改變命運"這句話絕無半點虛假,誇張可言。

  我們的一些戒友,只是單純對治手淫惡習,然後就屢戒屢破,殊不知其實這跟生活中的種種惡習都是相互聯系的。一潭污濁的水,你不可能指望它某個局部非常干淨。

  同樣,一個懶惰、頹廢、抽煙酗酒,奸詐,不孝的人,如果不在戒撸的同時也改善自己的整個生活,那麼他戒撸成功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相反,一個生活非常充實,學習/工作積極向上,為人陽光和善,熱愛運動,或者沒事就泡書店為自己充電,興趣愛好很廣泛的人,內心光明正氣時刻充足,色情淫穢這類東西他都不用太過刻意去戒,自然而然就很少沾染了。

  關於戒色的層次,這裡就有一篇具體論述的帖子,寫得非常好:http://tieba.baidu.com/p/4747592768# 戒色的三種境界(屢戒屢破者必看)

  可以說,樓主就是看到了它而走出了長達一年的破戒循環。

  看到這裡,很多朋友可能就發問了,既然已經有文章具體論述了,樓主何必再多費口舌?

  因為經過這段時間的自己沉澱,再對之前汲取到的智慧以及自己的體悟加以總結歸納,我構建出了更新穎,更全面的體系。

  剛剛我所說的,只是其中的一個方面——改善整個生活。

  下面我將從四個方面系統的闡述我的戒色體系。不,與其說是戒色體系,我更願意稱之為"重塑人生的體系"。

  一、從心上戒

  二、改善整個生活

  三、行善去惡

  四、提升思想境界

  一、從心上戒

  什麼是從心上戒?經常看到很多戒友尋求戒色方法是朝著"怎麼減淡欲望"在走,比如欲望來了就憋氣、狂奔、做俯臥撐,或者轉移注意力等等。但其實這些都只是治標不治本。樓主本人戒色兩年,一直在探尋戒色的根本之法,直到某一刻,突然心中一亮,長吁一聲:"原來欲望,並不是根本問題。"

  根本問題,在於兩個字——認知。

  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在百分之九十九的時候,撸,並不是因為欲望主動地,自然而然地來了,而是由於錯誤的認知導致意淫,自己把欲望激起來了。

  性成瘾,問題不是在於欲望,而是在於,我們自己對欲望的錯誤認知。

  因為存在錯誤的認知,我們就會對欲望做出錯誤的反應。

  有的人,欲望沒來都要自己把它激起來,而有的人,欲望來了也不是多大個事。區別就在於此——對欲望的認知,以及隨後對它做出的反應。

  在悟出這個道理之前,就看到有戒友講述自己的成功經歷時反復強調:要"以心制身",而非"以身制心","以身制心"始終是被欲望牽著鼻子走。那時的我對此就有一種莫名的共鳴。

  後來(悟出此理之後)又看到一本書,名為《遇見蘇格拉底,我的人生睡醒了》Jules Evans著,發現其中的觀點竟與自己如此驚人地相似。(注:該書讓樓主受益匪淺,且曾被英國泰晤士報列為年度最佳圖書,無論對戒色,還是修心,重塑人生都有很大幫助,強烈推薦各位戒友抽空一讀)

  下面,我就在這裡摘錄其中一些精彩段落,這些文字,也正是樓主想要表達的"從心上戒"四字之含義。

  “省察自己和他人 ”是 “最高等級的善 ” , “每天都要討論這種善 ” 。他說 ,大部分人終生都是在夢游 ,從來沒問過自己他們在干什麼 ,以及為什麼要那麼做 。他們吸收了他們的父母的價值觀和信念 ,或者他們的文化 ,毫不質疑地接受了下來 。但如果他們剛好吸收了錯誤的信念 ,他們就會 “生病 ” 。

  ——蘇格拉底

  根據認知行為療法 ,以及啟發了它的蘇格拉底哲學 ,引發我的社交恐懼症和抑郁的不是心理分析所說的受到壓抑的性本能 ,也不是像精神病學所說的 ,是只能用藥物糾正的神經紊亂 ,而是我的信念 。我持有一些正在毒害我的有毒的信念和思維習慣 ,比如 “我永久地損害了自己 ”和 “每個人都得贊同我 ,如果他們不贊同我 ,那就是災難 ” 。

  這些有毒的信念是我的情緒痛苦的核心 。我的情緒隨我的信念而來 ,我會在社交場合感到極其焦慮 ,在這些場合不順利時我就會感到抑郁 。這些信念是無意識的 、未經省察的 ,但我可以學著去省察它們 ,把它們放在理性的陽光下 ,看看它們是否合理 。我可以自問 : “為什麼人人都得贊同我 ?那現實嗎 ?

  也許即使其他人不喜歡我 ,我也可以接受自己 、喜歡自己 。 ”現在這看上去都是顯而易見的 ,但通過這種基本的自我質問 ,以及我的認知行為療法小組的支持 ,我慢慢地從我本來有毒的 、非理性的信念轉向了更加理性 、合理的信念 。

  跟艾利斯的 A B C情感模型吻合的是 ,我的情緒遵循我的新信念 。慢慢地 ,我在社交場合的焦慮減輕了 ,也不那麼抑郁了 ,更加自信 、高興了 ,能夠控制自己的生活了 。

  人不是被事物本身困擾 ,而是被他們關於事物的意見困擾 。

  ——古希臘哲學家愛比克泰德

  性成瘾,也正是因為"我們正持有一些有毒的信念和思維習慣"。難道那些色情淫穢本身的吸引力真的如此巨大?不見得吧!把思緒拉回到我們的懵懂孩童時期,第一次接觸到"性"的時候,雖然我們有一定的興奮,但那很大程度上其實只是出於對神秘的好奇,根本不像現在這樣深陷其中吧?

  是什麼造成的這樣前後的差異?

  就是因為對於"性",我們的認知、我們的思維習慣、我們的信念、本來是正常的,但由於長期懷著異樣的心理狀態浏覽色情網站,由於沒有對它們進行有意識地省察,分析,我們潛移默化中被上面那些文字、觀念"洗腦"了,我們的認知,在我們的無意識之下,被引導上了一條錯誤的道路。

  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就是那些重口味和戀癖患者。

  對於他們後來瘋狂迷戀的東西,最開始他們都是不感冒的,然而由於他們的無意識,沒有對內心念頭的省察,分析,質問他們是否合理,這些人只是沒頭沒腦地被色情網站上那些暴力、虛幻、重口味觀念牽著鼻子走,然後日積月累,他們越來越認同那些重口味的、錯誤的、扭曲的觀念。這就相應地造成了現在的戀癖、重口味追求。

  色不迷人人自迷。

  因此,就像Jules Evans和蘇格拉底一樣,你也可以問自己一系列問題,並加以省察、分析:

  欲望到底是什麼?是如何引起的?它真的讓你感到快樂嗎?

  什麼是美?什麼是丑?我現在所迷戀的東西是否真的是"美"的?我是否需要通過理智的,有邏輯的分析重新定義"美丑"?

  你如果真的喜歡一個女孩,一個好女孩,為什麼首先就想到要和她發生關系呢?這其中聯系何在?你到底因為什麼而喜歡她?僅僅是因為"想和她發生性關系"?(絕大部分人,要是你真愛一個好女孩,反倒會不願意撸她吧,這又是為什麼?)

  或者每次破戒過後,反思:我這次撸是因為什麼?我要在內心哪個環節上下功夫才能突破心魔的枷鎖?

  ……

  然後通過理性的思考,去尋找答案。

  隨著你自我省察的深入,你會驚奇地發現,你之前認為非常美的,實際上可能並非如此。你之前認為的"快樂",實際上並不是真正的快樂……原來你的許多認知,以及相應的行為,的確都是無意識的,非理性的,未經審視的,你甚至都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會是這個樣子。

  人的大腦、認知,並非一成不變,而是可塑的。

  跟上面所講到的戀癖,重口味的例子是相通的,一開始,色情淫穢對你的誘惑並沒有達到現在這樣恐怖的地步,但你現在卻這樣瘋狂地迷戀它,就是因為之前無意識地接收了色情信息中錯誤觀念的洗腦,那麼現在你同樣可以通過自己科學的,有邏輯的思考來重塑自己的觀念,進而擺脫對於那些東西畸形錯誤的迷戀。

  這也就是現代整個人類的高等教育的主要之一: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維)——一種更明智,更高效的思維,正是源自蘇格拉底。

  旨在培養學生理智地、獨立地分析問題,或者說,要他們去省察自己的思維,在原有的思維之上,樹立一個更高的意識來傾聽自己的思維,然後審視它們,分析它們,改進它們。而不是盲目地跟隨自己從外界接收到的信息,因為那些信息還未經審視,很有可能是不合理的,站不住腳的。這種"盲目地跟隨外界所輸入的觀念"就是蘇格拉底所說的"夢游狀態"。

  蘇格拉底說:"一切知識,均從疑難中產生,愈求進步疑難愈多,疑難愈多進步愈大。"

  我們,就是不要做一台只會被動跟隨的機器,現在,覺醒吧,去質問內心的每一個念頭的合理性,然後分析它們,然後去改進它們,這就是"從心上戒"。

  那些轉移注意力或者減淡欲望的方法,都是建立在依然迷戀色情淫穢的基礎上,強迫自己不去想。

  而從心上戒,是通過對自己曾經瘋狂迷戀的東西進行理智的省察,思考,分析,來重塑了一個正確的認知,去正確地看待它,對待它,進而從根本上不再沉迷它。欲望沒來時你不會主動把它激起來,就算它主動來了你也不會被它牽著鼻子走。對於它,你可以收放自如,這就是"以心制身"。

  正如蘇格拉底哲學的核心:在某些時候,我們有能力治愈自己,而且也恰恰,我們自己才是問題的關鍵,而不是需要向教士、心理分析師或藥理學家下跪以祈求救贖。

  二、改善整個生活

  正如前面提到,有的戒友只是在對治手淫,而忽視了生活中同時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壞習慣:頹廢、懶惰、邋遢,心思險惡等等,於是屢戒屢破。

  世間萬物都是相互聯系的,沒有任何一個事物能夠獨立存在。

  一整潭污濁的水,不可能讓其中某一部分保持特別清澈。

  一棵樹根有病的樹,不可能其中的某一條枝葉長期繁茂。

  所以,這第二種境界,一方面,改觀變得更加直接、明顯,你開始真正享受充實、精彩的生活,逐步探尋,體會有意義的人生。另一方面,這也幫助到了你戒色,因為隨著你心中漸漸充盈的光明,積極等品質,你便不再屑於沾染這些色情淫穢。而且,充實生活的同時也最大程度上杜絕了像無聊破戒,懶惰破戒這類各種不良習慣作為誘因導致破戒的問題。

  隨便舉幾個例子,可以養成如下的好習慣:

  作息規律(可以從早睡早起做起)好處:大幅提升日常精神面貌、做事效率

  飲食健康(可以從拒絕垃圾食品做起)好處:同上,並且拒絕垃圾食品能夠節省精力、時間、財力。全力以赴一個合理的,能夠利益自己,甚至利益他人,並且自己所熱愛的事業。或者尋找自己現在工作/學習的意義所在,去擁抱它們,積極進取,而非被動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