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0, 2017

萬行大和尚:我們修到哪種程度才有化身?


萬行大和尚:我們修到哪種程度才有化身?


 發布:東華禅寺      

  我們常聽說觀音菩薩有千百億化身,那麼眾生把觀音菩薩的化身求來了以後,觀音菩薩本身知道不知道?我們修到哪種程度才有化身?化身又是怎麼修來的?大家通常會問,這麼多人求菩薩豈不是把菩薩給累壞了?他怎麼能顧得過來那麼多眾生的祈求呢?

  菩薩最初修行,也是通過四禅八定修完了以後,證得了三身、四智。三身中的其中一身,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千百億化身”。實際上佛菩薩在千百億化身時,他本人是不知道的,因為他已經獲得了自性化身。何為自性化身呢?我們用呼吸來做個比喻,每個人在正常呼吸的時候,是感覺不到呼吸的,這就叫自性通的呼吸。當感覺到在呼吸,這時的呼吸已經不暢通了,這叫有為呼吸。

  比如一個人感冒了,會有一個鼻孔不暢通,甚至兩個鼻孔都有不同程度的堵塞,這時我們就會感覺到呼吸的存在。所以當一個人真正健康時,是感覺不到在呼吸的,當感覺到在呼吸時,這個人的呼吸已經不正常了。佛、菩薩的化身,就猶如我們正常人的呼吸,當眾生把佛、菩薩的化身祈求來以後,佛、菩薩自身也是不知道的。當一位明師修得了化身以後,眾生祈求他,他的化身來到眾生面前,他自己也是不知道的。除非是他故意想知道,否則他的化身出去幫助了眾生,他自己都不知道。

  通常許多明師開悟了以後,並沒有獲得“千百億化身”,僅僅是有幾個化身而已。比如阿羅漢就僅有一兩個化身。因為化身需要累劫累世的功德才能修成。

  通常人的意識層次有幾層呢?為什麼有的人比較聰明,而有的人比較遲鈍?當一個人他的意識流不間斷時,反應特別快、記憶力特別強,我們就說他“聰明”。而遲鈍的人,他的意識流斷斷續續,就像電壓不足,電流通過時,時斷時續。往往這一類的人反應遲鈍,我們說他“笨”,實際上他內在的意識沒有暢通。當我們通過某一種特殊的修行方法,突破了第一層—肉身後,才能夠進入大家通常所說的“靈性”的修行。

  實際上嚴格講,這個時候還談不上靈性的修行,它僅僅是第二層修行的開始而已,離化身還遠得很。大家連第一層—肉身的修煉,都根本沒辦法突破,又怎麼可能進入第二層的修煉呢?為什麼突破第一層的修行是那麼困難?因為我們現在這個肉身叫做“業報身”。

  何為“業報身”?就是說我們的業障還沒有消完,還必須來到這個世界,以這個娑婆世界的形象存在。當這一階段的業力結束後,才可以不需要這個肉身。不管你是一種善業、還是惡業,總之是有業存在,才會有這個肉身。地球有一股龐大的吸引力,把我們的業報身緊緊地吸在娑婆世界,根本沒辦法超越。因此在古印度有一種特殊的修行方法,那些瑜伽師們,通常坐在樹枝上以及房屋上,打坐修煉。

  他們是想通過這種方法,離地球距離遠一些,減輕一點地球對身體的引力。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怎麼修行能夠沖出這個軀殼,讓靈性的力量沖出去。一個凡夫的能量是往下走,只有修行很高的人,他生理上的能量,才會從下面往上升。這個時候才能夠對地球的引力減輕一點點。讓生理的能量往上升,是需要一些特殊的訓練方法,才可以達到。這就不僅僅是需要你信佛,更需要你學佛,才能夠讓生理的能量往上走。

  有些修行人幾乎一輩子都沒有辦法扭轉這股力量,因此他靈性的力量根本沒有辦法上升。即使是通過一種特殊的途徑,超越了第一層的力量,進入了第二層身體,實際上距我們通常所說的“本來面目”,還非常非常遠,況且你還要突破第二層、第三層……一直到第八層,一層比一層更困難。實際上遠遠不止八層,但是超過了第八層,就很難用語言表述出來。所以古時候的佛祖,他只是講到第八層,不再往下講了。當一個人突破了七層、八層,他已經證得了無師智,根本不需要講,他自己就知道如何繼續往前面修行。

  八個意識層次,猶如八層堅硬的銅牆鐵壁一樣,你就是突破了第一層,看到了第二層;但是未必能夠進入第二層,即便是你進入了第二層,但又未必能夠走出第二層;當你走出了第二層,見到了第三層,又未必能進入第三層。每一步的道理都是這樣。

  別說你走不進去,縱然你走進去,也走不出來,有的人走出來了,又只能處在兩層的中間,根本沒有能力,再進入下一層。你每突破一層,都必須要讓身心有大的改變,否則根本沒有辦法進入下一層。第一層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肉體。肉身它也是一個意識層體,那是因為我們來到了這個世界,所以它是以一個有形有相的形式出現和存在。我們的第二意識層,它不是這個世界可以存在的,它所直接對應的是另一個時空,所以它不像我們這個世界的肉身一樣,有實實在在的形體。

  當我們打坐的時候,有的人感覺到有另外一個自己的身體出去了;有的人親眼見到自己的另一個身體出現在他的面前,看著他打坐;有人晚上做夢,看到自己的身體躺在床上。實際上這個時候出去的身體,就是第二層意識層體。它絕對不是我們的本來面目,更不是我們的化身,是由妄想生出來的。

  當身心進入一定程度,和第二層的意識層體相應以後,你動一個念頭,就會產生一個所謂的化身,但它絕不是真正的化身,還是由妄想產生的。通常做夢時出去游玩,以及出去擾亂別人的,都是第二層的身體。它是一個透明體,它的大小相當於肉體的2/3。過去有許多道家的修行人,修到此時,視為是非常高的境界,實際上仍然還是一個凡夫俗子。當禅定功夫深入,走出第二層,馬上可以看到第三個意識層體。但你還未進入第三層,僅僅是看到而已。第三層體比第二層體,更要虛無飄渺、更薄、更透明、更無法把握和捕捉。

  像虛空中的雲霧,聚不攏、留不住。他和第四、五、六層幾乎沒有間距,但要想進入第四、第五層,非常之困難。在過去有許多坐禅人,當處在這種狀態時,幾乎一輩子走不出來。在他們的眼前,像看到一層薄薄的霧紗一樣,沒有辦法走出這層霧紗。

  既像霧,又像白紗,所以叫做“白紗帳”,看得見,但看不清。如果你很幸運的話,通過明師指點,你就會突破三—六層,但進入第六層以後,你會誤以為大功告成、證得了聖果。實際上還是第六意識的妄想,但這個時候的妄想,它足以能夠實現你妄想中的理想,比如說你進入第六意識層體以後,你想要到北京,北京就可出現你的化身。有人呼叫你的名號,你的化身也可出現。

  但你的肉身未必知道。這個時候,別人會把你當做活佛來供奉。在此層次裡面,唯一可以鑒別自己的一點,就是體察自己是否有執著心、分別心,以及自己的悲心、慧心是否出現?

  實際上當你處在第六層身體裡面時,分別心非常強烈。尤其是進入第七層身體裡面,你的執著心非常強,自己不知道,往往還以為自己是真理的捍衛者,是真理的代表,是為真理獻身。實際這是一種嚴重的我執表現。就像有許多剛學佛的人,弘揚佛法、度眾生的心非常強烈。他誤以為自己是悲心產生了,實際上這是我執的顯現,連他自己也沒有覺察到。

  當突破第七層身體後,自己分別、執著,以及無始以來的種種習氣,才逐漸、逐漸基本消除。這時已經接近聖人的品質,靈性的力量才真正的漸漸出現。這個時候,才勉強稱得上是一個“人”,在這個狀態中,如果命終的話,來世做人絕對有把握。

  相反,還沒有進入第七層身體以前的第六層身體裡面,臨終做異類生、傍生是完全有可能的。也就是說,當還未進入第七層的身體以前,來世做人根本沒有辦法把握。如何突破第七層身體?這個時候任何方法都用不上,你如果稍一用方法,只能與道相違背。你越努力,和道的力量抗衡越大。

  因為在修第七層身體的時候,它是一種完全自性的無為。也就是說在前六層的身體裡面,都有一些方法,可以逐漸逐漸地突破,而當進入第七層身體裡面,不是方法可以用得上的。如果你很幸運的話,到了此時的境界,你只需要每天忘我地去做事、忘我地修行,也就是說采用一種空無的心態做事。只有這樣,才能進入第七層身體裡面,乃至從第七層身體裡面走出來。

  我們通常所說的人“死”了,實際上是第一層身體(肉體)死了。第二層一點也沒有被傷害,更不用說第三層、第四層了。過去古時候有一種巫術,它可以把一個人的靈性殺死掉,說是不讓他投胎,實際上這種巫術所殺的不是真正的靈魂,而是第二層身體。

  它沒有辦法觸及三、四、五層。意識層次的突破,猶如剝玉米棒子一樣。剝了一層又一層,一直剝到第七層、第八層,還可以繼續往裡剝。一般進入七層可以成為世間的聖人,但往往進入二、三層後,給世人的感覺是“遲鈍”,那是因為他已經超越了頭腦,進入了深層的意識裡邊,所以六根對著六塵,已失去靈敏度。

  不講多了,講多了消化不了。以後繼續講這幾個層次的區別以及如何修證這幾個層次的身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