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5, 2017

淨土法門:佛為什麼在王捨城說這部經?


淨土法門:佛為什麼在王捨城說這部經?

 發布:學樂

  「《法華論》雲:如王捨城勝餘一切城捨故,顯此法門最勝義」。這說的地方,佛為什麼在王捨城說這部經?在當時,佛講經當時,王捨城是印度十六大城市之一,現在講大都會,大城市,文化水平高,物產資源豐富,有高度的文化,又是一個經濟非常發達的大城。在這個地區應當要說大乘經,應當要說最殊勝的經典,在最殊勝的地方講的,所謂時節因緣,都有表法的意思在裡頭。

  這個第二段就講到了,《法華論》雲,如王捨城勝餘一切城捨故,在當時印度所有大城裡面,王捨城是第一。這個第一裡頭最重要的,文化水平高。不像現在,現在是把經濟貿易擺在第一,古時候勝、第一,都是講文化水平。佛在這裡講經教學,這不是普通地方。「五天竺」,天竺是印度,印度分為五個區域,東南西北中,全印度「有十六大城,而王捨城最大」,十六大城裡頭王捨城最大。「故在此城說經,以表此經之最勝」。

  「《大寶積經論》雲:問雲:何故此法唯王捨城說,非餘城廓?」為什麼不在其它的城市,要在王捨城講?「答曰:釋此法門法王住處故。喻如王捨,王所止住,故名王捨」,叫王捨城。這解釋這個法門是法王住處,這是第一,不是第二。比喻就好像皇宮,王捨是皇宮,王所止住,國王住在這裡,叫王捨。「此法門亦復如是,法王住處」,今天佛住在此地。「釋成此義故」,解釋成這個意思,「說住王捨城」,這個經上講的在王捨城就是住在王捨城。

  此經經中之王,取這個意思,確確實實是釋迦如來出現在世間度眾生成佛道的第一經,所以必須是在王捨城耆阇崛山中來講。佛住在什麼地方、講的哪些經都有用意的,而且用意很深。人家問,釋迦牟尼佛講的,在哪裡講的?在王捨城。只要看到王捨城三個字,這個經就不是普通的經,是世尊四十九年所說一切法裡頭最殊勝的經教。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62集2014/06/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