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8, 2017

達真堪布:為什麼我們總是不知不覺地自以為是


達真堪布:為什麼我們總是不知不覺地自以為是

 發布:學佛娃娃

  雖然我們現在學佛了,但很多時候還是自以為是、自作主張,這都是要改的。這種改變也有難度,不容易啊!為什麼我們總是不知不覺地自以為是,總是自然而然地自作主張?這就是習慣。我們無始劫以來輪回於六道,對這些已經習慣了,現在要改這個習慣。從此,我們要聽佛的教導,要聽上師的教導,依佛法、依智慧去指導自己、為人處世,這就是學佛、修行,這樣才能解脫,才能成佛。

  大家要老實一點。為什麼偉大的佛陀說“依智不依識”?就是這個意思。任何時候都要依智慧,不能依意識。只有依智慧,才能看透這個世界,才能看清諸法的究竟實相。只有依智慧,才能改變現狀,才能轉變這一切。唯一依靠的只有智慧。“識”是我們的思想、概念,是我們的想法、意樂。所謂依智不依識,當你真正去落實的時候,才會發現這是有難度的。改變習慣是很難的,比如有的人幾十年中習慣抽煙了,一下子要改掉是非常難的。想改掉幾十年的習氣尚且如此困難,更何況要改變無始劫以來的習氣啊!所以說,江山易改,秉性難移。盡管如此,我們也要下功夫,要勇敢地去做、去改。

  行為也是如此。我們的很多行為都是不如法的,都是造業的,從現在開始就要改了。不能覺得新的要求對自己是一種約束、控制,這些如法的行為也是要習慣的。比如,現在我們開始吃素,習慣就好了。現在每天打坐,剛開始不習慣的時候,連散盤都很難;若習慣了,幾個小時的跏趺坐都不難了。我們剛開始念一個稍長的咒語都難,慢慢習慣了就不難了,很順口就可以念出來;以前不戴念珠,現在開始要習慣戴念珠;以前嘴裡不念佛號、咒語,現在開始就要習慣持咒了;以前一到睡覺的時間就直接睡了,現在要習慣先磕頭、懺悔,然後再睡覺;以前一起床就先跑到洗手間去了,現在要習慣提前醒,先做上師瑜伽,發願,再起床;以前飯端過來就吃,現在要習慣先做供養,然後當加持品享用;以前我們一看見漂亮的衣服就迫不及待地穿上,前後左右地照鏡子,現在要習慣先做供養,然後當加持品穿,也是莊嚴壇城;以前說話是大聲喧嘩,現在說話要寂靜調柔;以前走路是蹦蹦跳跳的,現在就要改了。任何事情若習慣了,就不難了。

  我們再不能和以前一樣,現在要向佛學,向善知識學,思想上要改變,行為上也要改變。主要是將根本的問題弄明白,這樣改掉過去的習慣就不難了。既然我們想學佛修行、解脫成佛,思想和行為就要改變,要向佛學。當你的思想和行為都回到軌道上,都正常了,這叫回歸自性,這個時候你也就成佛了。否則,你的思想和佛的智慧是相反的,你的行為和佛的事業是相反的,你怎麼能成佛呢?和佛相反的是魔,那你就不是成佛,而是成魔了。

  你自己知道並且心裡也有所準備:“雖然習氣難改,雖然煩惱不好對治,雖然學佛修行的過程是千辛萬苦的,但是我也要改,我也要成佛!”有這種堅忍不拔的毅力才可以,這就是擐甲精進。

  現在很多人是抱著嘗試的心態進入佛門的,看看舒服不舒服,好玩不好玩。若覺得這地方舒服、好玩,就學;若覺得不舒服、不好玩,就退失道心,甚至徹底捨棄佛法僧三寶。哪有這樣學佛的?哪有這樣修行的?

  有些寺院的所謂的“善知識”也總是順著這些凡夫眾生,發現你不舒服,就想盡辦法讓你舒服;發現你覺得不好玩,就想盡一切辦法讓你覺得好玩,哄你開心。剛開始為了接引眾生,可以這樣,但是不能經常這樣,否則,無論是寺院,還是這些所謂的“善知識”,也就都隨順凡夫的習氣和煩惱了,這是害他。你不是要把這些眾生扭轉過來嘛!剛開始時,為了接引他,為了讓他穩定,可以先通過這些方法把他接引進來,然後就要製止他了,要讓他改掉這些習氣、毛病,不能總順著他,不能總慣著他。這時應該想盡一切辦法,依佛法,依佛的教言、智慧去製止和改變他。若是一說要恆順眾生,你就去順著他,那你就是害他,不能這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