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8, 2017

淨土法門:唯有往生極樂才能圓滿十大願王


 淨土法門:唯有往生極樂才能圓滿十大願王

 發布:學樂

  真正解脫的意思,「以德遵普賢十大願王為通往解脫的必經之路,必修菩薩行;而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為圓滿此菩薩行,得究竟解脫」,究竟解脫是契入常寂光,是證得妙覺果位。

  「如本經雲:身獨度脫,獲其福德,可得長壽泥洹之道」,這個長壽是真正的無量壽,泥洹就是大般涅盤,「正是華嚴法身菩薩導歸極樂的根本原因,即直入常寂光,證大涅盤,長壽泥洹之道」。

  「普賢菩薩偈雲:我既往生彼國已」,這裡給我們做證明,普賢菩薩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前成就此大願,一切圓滿盡無餘,利樂一切眾生界。恰恰是大士自己證實」,他是現身說法為我們作證,「唯有往生極樂才能圓滿十大願王,圓滿菩薩行,速證究竟菩提」。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目的,就是為求普賢行疾得圓滿之道,其必定追隨普賢菩薩念佛求生淨土,實現疾得圓滿」。善財童子搞清楚、搞明白了,追隨普賢菩薩學習十大願王。

  十大願王用什麼心修?心包太虛,量週沙界。凡夫的心與普賢行不相應,普賢行是沒有自己,是把虛空法界一切眾生跟自己合成一體,這才能修普賢行;不能跟一切眾生融為一體,不是普賢行。這才能真正得到十大願王的圓滿。

  「五十三參的要旨,從念佛法門入手,以修普賢行,念佛求生淨土得甚深自在,究竟圓滿解脫。本經在家菩薩眾,以賢護為眾首,以解脫為末」,這種表法跟五十三參完全相應,所以她說「就是五十三參的濃縮,證明本經即是中本《華嚴》」,再沒有疑惑了。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64集2014/07/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