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9, 2017

明華居士:釋迦牟尼佛涅槃日,頂禮贊歎釋迦牟尼佛,就能離苦得樂


 明華居士:釋迦牟尼佛涅槃日,頂禮贊歎釋迦牟尼佛,就能離苦得樂

 發布:明華居士

  農歷二月十五日,是釋迦牟尼佛涅槃紀念日,大家在這一天裡去寺院參加佛陀涅槃紀念活動或紀念法會,或在家念佛、誦經、持咒、放生、供齋、吃素或做諸善事,功德倍增。我們頂禮贊歎稱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祈求眾生都能離苦得樂,祈求眾生福德和智慧圓滿,可以讓我們自己遠離災禍,並能成就我們自己修行圓滿!

  我們說佛陀涅槃是什麼意思呢?一句話簡單地說就是佛陀已到了圓滿無礙的境界,已經證得佛身。但具體來說,說佛陀涅槃,有幾層含義:

  一是指佛陀已要達到了滅度、寂滅的境界。佛陀涅槃,是指佛陀已經徹底解脫一切煩惱、徹底斷滅一切煩惱。

  二是指佛陀已經達到了修行圓滿的境界。玄奘法師將涅槃譯為圓寂,今天我們稱一些大德法師過世,也稱為圓寂。圓寂,包括圓和寂。圓是指圓滿,對於修行人來說什麼是圓滿呢?當然是指福德和智慧已經圓滿。寂,也是寂滅的意思,是指斷除了煩惱。在這裡也是指佛陀智慧和福德已經圓滿,修行已經圓滿了。

  三是指佛陀已經達到了清淨無我的境界。大家都知道,我們眾生由於我執,隨著因緣的不斷變化,在貪愛和無明的條件下,我們在六道輾轉,輪回不止,痛苦和煩惱不止。佛陀達到了清淨無我的境界,無有痛苦和煩惱,所以就已經徹底斷除了六道輪回之苦。

  四是指佛陀已達到寂滅生死的境界。佛陀涅槃,就已經證得了毫無條件就存在的、非生非長的、不增不滅的非緣生法。大家都知道世間一切法都是因緣法,我們眾生因色受想行識五蘊因緣相互影響而在不斷地變化,這裡只是變化而沒有滅去。所以我們眾生呢,受五蘊因緣變化,在貪嗔癡慢疑和無明的條件下,不斷變化生命形態。而佛陀涅槃,已經達到了寂滅生死的狀態。

  釋迦牟尼佛在人間所有的示現,包括生、老、病、死,無一不是向我們說法,我們大家是不是也很想通過修行達到佛陀的涅槃境界呢?

  我們借佛陀涅槃日,向大家介紹修行圓滿的境界,也希望籍此功德,迴向大眾修行圓滿,福慧雙增。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