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5, 2017

淨土法門:佛跟我們的差別就在此地


淨土法門:佛跟我們的差別就在此地

 發布:王習訓

  “佛智”,大乘教裡面佛說得很多,這些智慧從哪來的?沒有來處。你到哪裡去學?沒有地方學。究竟是怎麼回事情?是“自性”本自具足。惠能大師說得清楚、說得明白,把“以心傳心”這句話給我們講清楚、講明白了,智慧是你“自性”裡頭本自具足的,不是外來的。

  “自性”我習慣稱它為“真心”。“真心”大乘經上講得很多,“自性”就是“真心”。要怎麼學佛?用“真心”,不用“妄心”。“妄心”是起心動念、是分別執著、是煩惱習氣,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不用這個心好不好?好,不用這個心,用“真心”。但是“真心”不能現前,為什麼?被“妄心”取而代之。

  釋迦牟尼佛、歷代祖師大德透了個信息給我們,讓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有個清晰的界限,佛跟我們什麼地方不一樣?佛有身體,我們也有身體;佛有眼耳鼻舌身,我們也有眼耳鼻舌身;為什麼他叫佛,我們叫凡夫?那就是他用“真心”,不用“妄心”;我們用“妄心”,不知道有“真心”。差別就在此地。

  “真心”是什麼?“真心”就是“本性”、“自性”。禪宗五祖忍和尚考試他的弟子(就是六祖惠能大師),考考他,是不是真開悟了。囑咐惠能大師:你悟了“自性”,“自性”是什麼樣子說給我聽聽。他說了五句,第一句,“何期自性,本自清淨”。記住:“真心”是清淨的,沒有絲毫染污。我們用的是染污心,不是清淨心。誰用清淨心?阿羅漢用清淨心。為什麼?阿羅漢真正肯定、承認了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萬法因緣生,佛法也是因緣生,所以到究竟處“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佛法也要放下,心裡有佛法就壞了。“自性”裡頭沒有一樣東西,怎麼會來個佛法?!

  所以佛用過渡,坐船過渡。佛法是什麼?是渡船,你上去,到彼岸了,上岸了,船不要了,丟掉了,那就成佛了。上了岸還背個船,那叫愚癡。我們今天上岸,船背在身上沒放下。所以學佛,用的什麼心?半信半疑的“妄心”,參一輩子也參不透,到最後,還是迷惑顛倒過世了,靈魂在六道輪回,出不了六道,我們幹這個,你說冤不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