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7, 2017

寂靜法師:只有接受,一切才有開始


寂靜法師:只有接受,一切才有開始


發布:Koko

  我從小喜歡思考人生,喜歡問很多問題。比如我常想,為什麼我會來到人間,幾十年後又要死去,中間還充滿很多痛苦,那我來到人間有什麼意思呢?這樣看來,生命豈不是來這個世間受罪的嗎?後來我繼續思考,發現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改造自己的生命。佛教裡講眾生是業力身,我們來到這個世界,長這個模樣,在這個家庭,有這樣的生命狀態,是由於過去生所造的業決定的,這就是今生的果報,也就是說,我們的生命是被業力所控制的。

  一個業力身的眾生,沒有辦法控制生命中所發生的事情。我們不能決定生在哪一家,也不能決定自己是男是女,甚至我們不能決定後來念多少書,也不能決定跟誰過一生。生命中的很多環節,都不是我們決定的,是由業力來控制的。

  生命中不能改變的部分就叫做“命”。怎樣對待命呢?就是勇敢接受。每天都要提醒自己接受,我都是這樣做的。我也有苦,不要以為出家了就沒有了。我有壓力,我有煩惱,世間人有的,我都有。我只是每天提醒自己去接受,去面對。

  無論是痛苦還是煩惱,無論是家庭的問題、經濟的問題、還是身體的問題,所有這些生命中的苦難,有一個最快的解決方法,就是接受。如果我們學會了全然的接受,生命中的問題,最少立刻減少一半。

  接受,能得上天的恩賜,是愛的開始,是轉變的開始,是美好的開始,是希望的開始,是一切的開始!

  我們的問題從哪裡來的?就是從抗拒中來。我們看看人類發展到今天,出現那麼多麻煩,那麼多問題,無數的人為這些問題煩惱。殺人放火、偷盜搶劫、販毒色情,這些是怎麼造成的?就是抗拒,不接受現實與命運。

  我們要敢於去接受生命中的苦難。所以人只要敢於去接受生命中的一切,苦難就會慢慢地減少。生病也是這樣。

  我曾經對人說:“我有一個特別的方法,可以讓一個人的病立刻好一半。”怎麼好一半?就是讓他接受自己的病,跟自己的病在一起,因為這個病屬於自己,是命中的一部分。當我們拒絕病,想趕走它的時候,就趕走自己一部分的命,也就說命就少了一塊。所以佛法告訴我們,不管好壞順逆,我們都應該全然去接受,一接受,心就慢慢開始恢復平靜。

  接受,能得上天的恩賜,是愛和一切美好的開始

  有一位同修找到我,說自己命很苦,不是一般的苦,是最苦難的人。她已經在南山寺打了半年的佛七。我問她:“打半年佛七了,效果怎麼樣?”她說效果不太好。為什麼不好呢?你一見她就知道了,因為她的心中裝的全都是苦。心中裝著苦,命苦不苦啊?感召外在的世界苦不苦啊?所以心中不把苦放下,怎麼能消除苦呢?

  我跟她說:“你苦了這麼多年,原因是什麼?就是心中永遠的抱怨,永遠的不滿,永遠的仇恨和永遠的抗拒。如果你能明白這個道理,早一點把這些接受了就好了。因為這一切就是自己的命,不接受這一切就是不接受自己的命,不接受自己的命,自己的命就不完整。

  我們要敢於去接受生命中的苦難。所以人只要敢於去接受生命中的一切,苦難就會慢慢地減少。生病也是這樣。

  我曾經對人說:“我有一個特別的方法,可以讓一個人的病立刻好一半。”怎麼好一半?就是讓他接受自己的病,跟自己的病在一起,因為這個病屬於自己,是命中的一部分。當我們拒絕病,想趕走它的時候,就趕走自己一部分的命,也就說命就少了一塊。所以佛法告訴我們,不管好壞順逆,我們都應該全然去接受,一接受,心就慢慢開始恢復平靜。

  接受,能得上天的恩賜,是愛和一切美好的開始

  有一位同修找到我,說自己命很苦,不是一般的苦,是最苦難的人。她已經在南山寺打了半年的佛七。我問她:“打半年佛七了,效果怎麼樣?”她說效果不太好。為什麼不好呢?你一見她就知道了,因為她的心中裝的全都是苦。心中裝著苦,命苦不苦啊?感召外在的世界苦不苦啊?所以心中不把苦放下,怎麼能消除苦呢?

  我跟她說:“你苦了這麼多年,原因是什麼?就是心中永遠的抱怨,永遠的不滿,永遠的仇恨和永遠的抗拒。如果你能明白這個道理,早一點把這些接受了就好了。因為這一切就是自己的命,不接受這一切就是不接受自己的命,不接受自己的命,自己的命就不完整。

  所以,我們自己不接受命運,命才會不好。接受是改變的開始,我們要想改變,第一步就是接受。有人會說,這明明是別人給我造成的苦難,為什麼要我接受呢?我永遠接受不了。當我們學習了佛法,才知道今天所受的苦難,都是過去自己創造的。我們今天為什麼要受這個苦?是老天讓我們體會別人的苦。比如說一個人多病多災,苦不苦啊?苦。但這個苦從哪裡來的呢?是由於他過去生殺生、害命、傷害眾生所感召來的果報。我們現在身體有痛苦,就是為了體會過去傷害別人的痛苦,那是我們自己應該得到的,所以應該接受。

  舉一個例子,在全國剛解放的時候,農民都分田地,每家每戶都分到一畝二分地了,有一個人分得五畝地的荒山,山上只有茅草,什麼都沒有。你們說荒山要不要啊?要得話還有茅草,還要石頭,如果拒絕就什麼都沒有了。要了我們還可以開荒,種一點東西,未來就有收成了。不要,我們就一無所有。

  命也是這樣,也許它不太好,但是我們必須接受。不接受自己的命,就是讓自己沒命。

  又好比一個人去打工,心中想著每月要拿五千塊。到了第一個公司,給他兩千塊,他拒絕了,走了。到第二個公司,給他三千塊,他也離開了。到第三個公司,給他三千五,他還是不滿意,又拒絕了。這個人就這樣不停地找公司,最高的工資是四千塊,也因為沒達到他的標准就被拒絕了。他就這樣找了一年,發現自己已經快要倒下了,因為沒有錢,也沒有吃的。

  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不能按照自己想象那麼好的命運來接受。我們今天有這樣的命,已經夠好了,要知足。到那些貧窮的地方去看看,那麼多的人比我們更苦,我們今天還能遇到佛法,還能找到希望,已經非常幸運了。

  再給大家講一個故事。

  有一年的春天,一個既富裕又善良的人,經常看到一個乞丐住在自己家附近的橋洞下。有一天他發慈悲心,對乞丐說:“我家還有多余的田地,也有多余的房子,請你到那裡去住吧,這些地也給你耕種。”

  那個乞丐看了看那個善人,勉強點一點頭,“好吧,那就給你一個面子。”

  於是乞丐跟善人走了。善人把他帶到自己的房間,又給他指了哪些地可以種,就離開了。

  到了秋天,那個乞丐找到善人,一見面就破口打罵:“你叫什麼善人啊!方圓幾十裡都說你是善人,我看你一點都不善!”

  善人疑惑地看著乞丐,不明白這個乞丐在說什麼,就問他:“你這是什麼意思啊?”

  乞丐說:“你看看,人家的田地都豐收了,為什麼你給我這塊地全是茅草?你看人家的房子都好好的,為什麼你給我的房子還漏雨?家具也是舊的,桌子的腿還在搖晃,你叫什麼善人啊!”

  這個善人聽到乞丐說這些話,一句話都沒有講,兩行淚就掉下來了。

  這個善人為什麼要哭啊?因為他發現自己太無能了,連一個乞丐也幫不了,所以心裡非常悲傷,也很委屈,很難過就流淚了。

  在整個宇宙,我們的靈魂就像是這個乞丐,到處流浪,沒有依靠。有一天老天給了我們一個身體,讓我們來到人間。雖然這個身體不完美,但是卻存在了。就像一座房子一樣,雖然不完美,但是可以居住了。我們可以通過努力去改造那些不完美。老天又給了我們一片荒地,多少畝呢?幾千億畝。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心。我們不去開墾這顆心,不去改良這顆心,這顆心裡邊就不會長出財富與幸福。

  老天慈悲我們,既給了我們房子,又給了我們田地,我們應該感恩了,應該通過自己雙手來改造這一切,怎麼能總是埋怨呢?許多人一天到晚都在怨天尤人,埋怨父母,埋怨祖宗,埋怨社會國家,埋怨自己的命不好,出生不好,身體不好。

  不用埋怨,我們自己是可以改變的!首先就要把心中的不滿、仇恨、抗拒清除掉,然後寬恕生命中所仇恨的人和不滿的人。所以我對那位認為自己命苦的同修說:“你過去念佛半年為什麼沒有效果?第一是沒有接受,第二是沒有寬恕,第三是沒有忏悔。你從現在開始,去接受自己的命運,去寬恕自己不滿的事情,去忏悔過去今生的一切罪業,命運一定會變好,念佛的效果立刻就會出來!”

  接受,能得上天的恩賜,是愛和一切美好的開始

  我在去年行腳的過程中,特別有感悟,人間的路我都走過了。人間有哪些路呢?田間小路、普通公路、高速公路、大街道、小巷子、鐵路、高鐵、山間小路,只要是人間存在的路我都走過了。在走路的過程中碰到過好路,也有過壞路;有好的天氣,也有不好的天氣;夏天酷暑最高到四十多度,也遇到過傾盆大雨把我淋成落湯雞,但是這些都過去了。

  人生的路也是這樣,盡管往前走,不要停留,走過去就好了。好路要走過去,壞路也要走過去。遇到爛路難道我們就停在那裡不走了嗎?那樣就永遠在爛路上。所以我體會到生命就是穿越,不斷地穿越。

  我們總想著苦就是讓生命停留了。比如說一個人開車,開到高速公路非常高興,後來下了高速公路,開到一段爛路,很不好開,就把車停下來,說:“這是什麼路啊?怎麼這麼爛!這怎麼能開車?”在那裡,一直不滿,一直怨恨。讓他想不到的是,拒絕爛路,意味著永遠拒絕了即將的好路。如果接受爛路,慢慢開,爛路終會過去!

  每個人的生命難免會碰到苦難,佛告訴我們,我們這個世界叫做娑婆世界。娑婆就是兩個意思,第一是有很多苦難,第二是必須忍受。夏天很熱,需要忍受,冬天很冷,也要忍受,但是我們已經歷過無數個冬夏了,都過去了。所以,只要生命不停留,苦難就是暫時的。如果心停留在苦難上,苦難就變成永恆了。

  我們作為人來到這個世界,有很多不足,貪、嗔、癡、慢、嫉妒,對別人、對世界的不滿我們會都有。首先我們就要承認自己有這些缺點,承認自己有很多的罪業。盡管我們是一個不完美的生命,但我們要接受自己,要靠著佛法慢慢完善自己。

  當我們跟自己的缺點、不足,跟生命中的苦難合為一體的時候(當我們接受一切的時候,就和它合為一體了),生命就安祥了。缺點雖然還在,但是它已經不太妨礙我們了;惡習雖然還在,但它已經不太傷害我們了;自卑苦難還在,但它已經不太讓我們痛苦了,所以接受對我們的生命非常重要。

  我從小可能受到家庭環境的影響,很自卑、膽怯,有時候坐在台上講課頭都會冒汗。我會裝出不害怕的樣子,可是心裡想這樣裝,身體卻不會裝,因為身體在冒汗。在很多時候,我總是要去掩飾,怕別人看出我自卑。其實我怎麼樣裝,別人也看得出來,別人看出來,會對我更不好。所以後來我干脆告訴自己,別裝了,真實地面對。然後我發現我的自卑就會減少一點,因為我發現沒有人不自卑,所有不自卑的人都是裝出來的。

  注意力在哪裡,哪裡就成長!注意力放在不幸上,我們的不幸就會增加;注意力放在幸福上,我們就會越來越幸福;注意力放在苦難上,我們就會越來越苦難;注意力放在佛號上,放在極樂世界,我們就會越來越美好。所以仁煥師父給我們傳授了一個非常有效的法門,我用得特別多,就是捨命全交。把我們所有的缺點、所有的不幸都交給佛,把注意力也交給佛,這樣我們心中的佛就不斷增長,福慧自然就會出現,生命自然就會順利,我們看待人間,看待世界也會透徹了。

  我們還要學會接受佛的慈悲。佛的光明就在我們身邊,佛的慈悲就在我們身邊,只要我們去意念,去接受,佛的光明就過來了。只要我們把心打開,佛的慈悲、佛的智慧、佛的福氣就流進來了。

  我們還要學會接受自然的恩德。當吃飯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感覺到恩德?當走在路上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感覺到恩德?當仰望天空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感覺到恩德?當看電視的時候,有些地方有戰爭,我們有沒有感覺到國家的恩德?感受到恩德就能接受到恩德,能接受到恩德的人是有福氣的人。

  今天從小學到大學,也講接受,但接受的是知識。我們沒有教給孩子去接受自然的恩德,接受自然的能量,接受自然的大愛,接受自然的美好,這是非常悲哀的事情。所以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要隨時隨地盡量去感受到天地的恩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