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2, 2017

胡小林:父母不在身邊如何盡孝


胡小林:父母不在身邊如何盡孝


 發布:清淨心       

  青島有一位參加企業家論壇的一個老板給我寫的一個條子,說「我家在新疆,我現在工作在青島,我照顧不了我的爸爸媽媽,我覺得很內疚,我沒法落實《弟子規》,我應該怎麼安排這個問題。我回新疆,我的事業在青島,我把爸爸媽媽接來,他們又不習慣於青島的生活。所以我這個孝就一直沒盡。」我就問這個同修,這個同修是主持人,我知道他是誰,我說你來到青島十年了,爸爸媽媽跟你在青島共同住過的時間有多長時間?他說加起來不到七、八個月,大部分時間是老倆口在新疆,我覺得特別的內疚,覺得沒有落實《弟子規》,我不學《弟子規》,我覺得沒什麼,每個月寄錢就行了,落實了《弟子規》之後,我覺得特欠疚、特內疚。

  這個問題應該怎麼回答?很多現代人都有這個問題,跟父母不能在一起。像我們的馬來西亞同修,很多親人都在中國或者都在美國,都在世界各地。我說佛法是論心不論事,我是這麼回答的,你跟爸爸媽媽住在一起,這是形式上在一起,跟爸爸媽媽在一起,你依然搞貪瞋癡慢,依然搞名聞利養,依然搞自私自利,住在一起,那不叫孝。七、八個月你媽媽跟你爸爸在一起來到青島,你覺得你孝了嗎?他說我不知道孝沒孝?爸爸媽媽遠在新疆,你在青島,念念為眾生,念念斷惡修善,成就自己的菩提道業,拿出時間跟精力照顧眾生,照顧更多的爸爸媽媽,這是大孝,這種孝比你給爸爸媽媽洗腳、磕頭、做飯那要大得太多了,這種孝,你爸爸媽媽得到的真實利益,比你在他身邊給他洗衣服、做飯,那不知道要大多少倍!

  所以爸爸媽媽不在身邊,能不能盡孝?能,怎麼盡孝?放下自私自利、斷惡修善,給世人做好榜樣,為廣大眾生服務。在座的諸位誰都是爸爸媽媽,雖然親生父母不在身邊,就如同在身邊,這是多高的境界,別人想找這種境界還找不到,你小子只要一覺悟,念頭一轉過來,誰不是爸爸媽媽?孝敬,好好孝敬,老人家得到的利益比你在他身邊大得多。

  他就深深的給我鞠一個躬,他說您終於把我的心結給解開了,我一定在青島好好孝敬青島跟我有緣的人。

  你看,這個問題我就覺得,我從來沒碰到過,他提出來,我今天拿到這裡跟大家分享,佛法就這麼圓融。所以遠在天邊的親人,我們怎麼能夠回向給他們?怎麼能夠讓他們得到真實利益?還在於我們自己,不在於是不是在一個屋檐下,會有感應的。

  清淨心不是躺在床上吃飯、看電視、不做事,事情上要非常忙,樂此不疲,踏踏實實為眾生服務,從早到晚,心上一點掛礙沒有,一點染污沒有。就像我們的淨空老和尚一樣,沒有再比他更忙的人,八十三了,早到該休息的年紀,人家不休息,人家世界各地來來回回的教化眾生,心裡有掛礙嗎?沒掛礙。心裡有自己嗎?沒自己,心清淨,所以智慧就現前。所以他老人家講經說法,給我們做出最好的示現,沒有比他再忙了,沒有比他再累了,但是心裡沒有掛礙、沒有自己,我們要向他老人家學習。謝謝大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