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2017

淨土法門:什麼都比不上這句佛號


淨土法門:什麼都比不上這句佛號


 發布:慧芝      

  佛法修學你有多大的成就,完全看你用的是什麼心。我們如果真誠到極處叫“至誠”,真誠到極處也叫做“至極”。換句話說,以至誠、至極的心來修學這個法門,你就會得到最圓滿的成就。像經文後面所說的二十四品、二十五品、三輩往生、往生的真因,完全在這個真誠到極處。為什麼你能成就?因為你本來是佛,人用心用到真誠到極處,就是佛心,就成佛了。道理在此地,不是隨便說的。

  【解】《金光明經文句》曰:至心者,徹到心源,盡心實際,故雲至心。

  這個“至心”的標准很高。“心源”是什麼?“心源”是本性、是自性,儒家也講,你看《大學》第一句話,“大學之道,在明明德”,那個“明德”就是“心源”,這個心是真心。真心的源頭就是本性,本性就是真心的源頭。

  真心源頭裡頭有什麼?萬德萬能。所以《大學》上說“在明明德”,第一個“明”字是動詞,第二個“明”字是名詞,中國人稱為“明德”,你看明是光明,“明”是通達,“明”是沒有障礙,也就是說無量智慧。佛在《華嚴經》上說,“一切眾生皆如來智慧德相”,這一句話也就是六祖能大師在開悟的時候說的第三句。他說了五句,五祖一聽就給他認定了、肯定了,衣缽傳給他了。

  第三句說“何期自性,本自具足”,這就是“明德”。“本自具足”什麼?具足智慧,無量無邊的智慧;具足德能,萬德萬能;具足相好,那個相好就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才真正是自性,在毫無障礙下,自然顯現出來的。

  我們這個地球,人心雜亂,妄想雜念、分別執著,所以把自性的性德扭曲了,變成現在的樣子。現在這個世間的人把聖賢教誨丟掉了,東方老祖宗的教誨,“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沒有了。

  “五倫”是道,是講人與人的關系,關系一定要明了,關系一定要能處好。

  “五常”是德,做人必須要遵守的。“五常”跟佛法的“五戒”完全相同,“常”是常道,不可須臾離開的,必須要遵守。

  “仁義禮智信”,“五德”。

  “仁”是愛人。“愛”是性德裡頭的第一德,在佛家叫“慈悲”,在儒家叫“仁愛”,你看“仁”是“二”、“人”,愛自己就愛別人,愛別人跟愛自己是一樣的,沒有差別的,這是真愛。

  “義”是循理,思想言行合情合理合法叫義。

  “禮”是禮節、是規矩。沒有“禮”社會就亂了,一定要用“禮”來維持社會的和諧、社會的安定。不能沒有“禮”。有“禮”這個社會稱為治世、盛世,沒有“禮”就亂世。

  “智”是理智,反面是感情。祖宗教給我們,處事待人接物要用理智,不能用感情。

  末後是“信”,人言為信,在佛家講,不妄語、不兩舌、不绮語、不惡口,佛講得詳細。佛的十善業精神也是“五常”。這“五常”沒有了,你看現在的社會,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怎麼得了?!左丘明說(這孔子同時代的人),說“人棄常(一個人把五常丟掉了沒有了),則妖興”,這個人就不是人了,什麼?妖魔鬼怪。

  換句話說,“妖魔鬼怪”以中國聖賢人的標准判斷,就是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這就妖魔鬼怪了。他說“人棄常,則妖興”。古書多讀有好處,幫助你看到諸法實相。

  一切法的真相,你要懂得怎樣回歸到性德,回歸性德就是作佛作菩薩,應該如此,因為你本來是佛,本來是菩薩,本來是圓滿的智慧、圓滿的德能、圓滿的相好。

  學佛沒有別的,佛陀的教育就是回歸自性。人不能不覺悟,不覺悟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金光明經文句》裡頭,“至心者,徹到心源,盡心實際”,這是“至心”。這個“至心”在佛法裡面講,明心見性。明心見性當中的信樂,那是真的,不是假的,純真無妄。這是講我們用什麼心去念佛,要用真心。要用真心一句、十句都能往生。

  由此可知,念佛所憑的是真心,妄心,效果就差很多。真心從哪裡去練?這麼多年來,我們所領悟的,我也勸導同學們,用真心生活,用真心工作,用真心待人接物。他用假心對我,我用真心對他,不吃虧,為什麼?他還要搞六道輪回,我不想搞六道輪回了,我想來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真實的世界,跟我們的世界不一樣,我們世界是假的。

  ……

  【解】徹者,徹底;到者,達到;即游子到家之到心源者。自心三本源,盡者,窮盡;實際者,即本經中真實之際。

  這講理。理上講得通,理上沒有障礙,我們要相信。不能相信是自己沒有善根,是自己業障很重。

  業障重怎麼辦?念佛消業障。不要搞別的,別的法門沒有念佛這麼殊勝,沒有念佛這麼究竟,沒有念佛這麼徹底,一定要相信佛號功德是第一,沒有東西能比,什麼經,什麼咒,什麼方法,都比不上這句佛號。你要問我,我搞了三十年我才接受、我才相信。我學佛今年六十七年了,二十六歲學佛,前面三十年我沒有接受,我有懷疑。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我是從哪裡明白?從經教。從大乘經,大經大論,我從這上明白了。明白就趕快回頭,為什麼?不回頭來不及。

  壽命的延長,佛力加持,第一個提醒我的,是咱們藏傳的一位活佛——甘珠(甘珠爾瓦)。他往生了,他也是章嘉大師的學生,是我們的老學長,大我十幾歲(我二十六歲,他大概有四十多歲,差不多大我二十歲的樣子),告訴我,壽命延長了,佛幫助你延長的。

  我沒有求壽命,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完全接受。命裡頭沒有福報,照著我那個八字去排,我的命是乞丐的命;就算還是有一點智慧,壽命短,沒有福報,大概過去生中修了一點法布施,所以還有一點聰明智慧。搞清楚、搞明白就真干了,不像海賢老和尚。

  海賢老和尚師父一說他完全就接受,老實、聽話、真干;我這個是老實、聽話,沒有真干,必須自己搞清楚搞明白,我才會真干,所以浪費三十年的時間。

  我如果說是真正一開頭跟章嘉大師,或者是跟李炳南老居士,教我這個淨土法門,我就真干了,我不止現在這個程度,非常可惜。偏愛經論,特別是大經大論,大乘《華嚴》、《法華》,法相唯識、性宗都是我非常仰慕的,非常喜歡的,在這上面用了不少時間,當然也不能說是白費,沒有這個底子,我對於淨宗經典看不懂,以這些基礎學習淨宗經典沒障礙了。

  本經前面讀過,世尊說三個真實:第一個“真實之際”,“真實之際”就是“真如本性”,這第一個真實;第二個“真實智慧”;第三個“真實利益”。這還得了嗎!這個利益,小而言之,修身養性,你懂得了;大而言之,齊家、治國、平天下,世間法,你有這個智慧了,出世間法?通宗通教顯密圓融,如果歸淨土,必定一生證得究竟圓滿,這還得了,太殊勝了!

  ……

  【解】又「至」者,真也,誠也,實也。

  這個很重要,怎麼樣能做到?把十善學好就達到了。十善,口善,決定不妄語,這說真話,真話不能說的就不說,也不能欺騙人。第二個,決定不可以挑撥是非,那叫兩舌,這個罪過很重。不绮語,绮語是花言巧語,存心欺騙別人。第四個是惡口,說話粗魯。我們能把這四條戒守好了,真正做到了,落實了,真心就現前了。

  我們煩惱習氣重,有時候明知故犯,怎麼辦?因果能幫助我們,昨天晚上我們看的這個光盤,道家的,道教的,完全是給我們講因果報應的,特別是講地獄。地獄的狀況佛教有說,沒有人把它會集起來,道教就叫《玉歷寶鈔》。

  我們過去花了一段時間,將《大藏經》裡面,關於因果報應的節錄出來,編了一本書,《諸經佛說地獄集要》,這個裡面比《玉歷寶鈔》好,《玉歷寶鈔》“果”說得很多,但是“因”說得不圓滿,佛經裡頭“因”跟“果”都說得都很好,都說到了。所以我希望將來,畫《地獄變相圖》,能根據佛經上所說的,再畫一張。

  《玉歷寶鈔》,他們把這個圖制成了卡通片,好,我昨天看了幾段,非常歡喜,大量流通。如果學佛同學,家裡都有這麼一套,一個星期或者兩個星期看一遍,它的一遍大概兩個多小時,警惕自己,然後你才曉得用真心好。

  用真心會吃虧,不要怕,因果經裡頭講的,現在吃虧,後來有大福報,那怎麼樣?你就歡喜吃虧了。像海慶和尚,像老德和尚,像海賢和尚,都是願意吃虧的人,別人欺負他,他都甘心情願接受了,後來大福報。你看他的成就,從哪裡來?忍辱波羅蜜裡頭修出來的。人不能忍,小小的冤不能夠受,就怨天尤人,這就是沒有福報的人。

  《般若經》上,佛給我們講六種修行的方法,“布施”是一切功德的因,這是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我學了這六十多年,六十七年了。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你只要拼命去施,不要考慮明天怎麼樣、明年怎麼樣,還沒有到,何必想那些!全心全力,抓到了機會就干,帶頭干,絕不落後。

  “財物”中國古人叫“通貨”,“通”是什麼?流通,像水一樣,有進有出,出得多,進得多;出得少,進得少。你要想發大財,你就修大布施,決定有好處的。

  希望自已無論是有財,或者智慧、健康長壽,都要想到為眾生服務,這就對了!不要為自已,要為眾生。眾生就是自己,眾生跟自己同一個自性生的,所以它是一體。一體怎麼能不愛護?!所以愛人如己;再擴大,愛一切物如己,愛樹木花草,愛一切小動物,愛山河大地,要把心量拓開,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自性,就是一個真心。你要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你的慈悲心就出來了。大慈大悲,沒有條件的,絕不希求有回報的,沒有這個念頭。那個回報是自然的,而且是圓滿的。

  《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82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