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17

淨土法門:有人宣揚,自己是什麼菩薩再來的,怎樣去識別?


淨土法門:有人宣揚,自己是什麼菩薩再來的,怎樣去識別?


 發布:王習訓    

  佛教所有的設施是教育,是教學、是表法的,絕對不是多神教。我們簡單舉個例子,進入寺院第一個是山門,你從山門進去,山門是大門,進去第一眼看到的彌勒菩薩,彌勒的塑像都是塑的布袋和尚,布袋和尚中國人,出現在宋高宗的時代,出現在浙江奉化,這個人從哪裡來的?不知道。年歲多大?沒有人曉得。他圓寂的時候在奉化,《高僧傳》裡頭有記錄,是真的,不是假的。他每天出去化緣,口裡頭唱的些歌都是佛法,他用這種方式教化眾生。有人向他請教:什麼是佛法?他把布袋往地上一放,兩個手一伸掌,人家曉得,這“放下”。那放下之後怎麼辦?他把布袋撿起來背在身上,走了,一句話不說,這裡頭意思表現得很明白,“放得下,提得起”,這就是佛法。“放得下”,是你自己的煩惱、習氣、業障,提得起是大乘佛法教化眾生。

  他入滅的時候,向大家宣布,告訴大家,他是彌勒菩薩化身來的,說完就走了,這在佛教的規矩,這就是真的。說了不走,是假的,騙人;說了就走,那這不是假的。在歷代確實有不少高僧大德,臨終的時候宣布自己來歷,從哪來的。

  不像現在。現在我在美國的時候,美國各種宗教很多,大大小小的,我聽說將近兩百多個,宗教自由,那麼有許多佛門的,漢傳的、藏傳的,還有南傳的,有許多人宣揚,自己是什麼菩薩再來的,我去的時候有人告訴我,問我是真的、是假的。我說他說了該走,不走怎麼還在?還在就不可靠,說了就走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他不會欺騙眾生,他走了,你再找不到他了,彌勒菩薩走了,宣布布袋和尚是他,大家只好造他的像,紀念他。把他放在當中,代表是什麼?你一進寺廟頭一個看到他,代表祖師大德,為別人解答的。有人問佛教是什麼?祖師說得很好,佛教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彌勒就代表“慈悲為本”,滿面笑容。學佛要學到滿心歡喜、滿面笑容;對待任何人,清淨平等心對待,這個條件才能入佛門。才能學佛法,表這個意思。所以把他擺在門口,接引大眾。

  那麼旁邊四大金剛,護法神。這四大金剛,原來是婆羅門教的,不是佛教的,我們佛門這些大德把他請來做護法神,釋迦摩尼佛給他一個稱號,稱號是表法,他就變成菩薩了。東方天王叫持國天王,“持”是保持,“國”是國家,護國、護國護民。手上拿的琵琶,我們這裡供的有四天王,琵琶是樂器,是不是他喜歡唱歌,不是的,他那是表法。弦樂器,弦要是緊了它會斷,松了彈不響,一定要把它拿到最恰當的處所,把它音色才調得美妙,那個最恰當的就是“中道”,所以它代表中道,跟中國古聖先賢一個意思。中國人講“中庸”,佛法講“中道”。

  “中庸之道。”不能過分,也不能不到。不到,失禮、過分,那就出問題了;恰到好處,處事待人接物你能夠都做到恰到好處,你的家會興旺,你的事業會發達,你的國家會強盛,你的社會會安寧。表這個意思。

  你看看,講“中”,那我們中國的文字,也表這個意思,中國人常講的,哪個人都知道,都希望“忠孝傳家”。你看這個“忠”是什麼意思?“心”上面是個“中”字,心要放在當中,不能有偏,不能有斜,不偏不斜,這就是真心。用真心來盡孝道,這就是“忠孝傳家”,這中國文化的大根大本。表這個意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