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17

淨土法門:真供養,要明白這個道理


淨土法門:真供養,要明白這個道理


 發布:王習訓  

  把佛法表演給社會大眾看,讓社會大眾看了,對於佛法、對於塔廟、對於佛菩薩形象生起恭敬心,是這個意思。

  自己修行就不必要了。我們在蘇州,看到印光大師的關房,我看到關房裡面陳設非常簡單,只有一尊佛像,阿彌陀佛的佛像,也不高;旁邊一對蠟台;一盞油燈;一杯供水;再看到一個小木魚;一個引罄,其他都沒有。佛像後面牆壁上,印祖寫了一個字——“死”,貼在佛像背後。這就是印光祖師對佛的供具,供養具。在這裡頭修行,萬緣放下,一心一意念佛求生淨土。

  於是我們就很清楚、很明白的認知了,寺院裡面的法會,清淨莊嚴,是供眾的,記住:供眾!

  佛代表大眾,為什麼?大眾本來是佛,這個意思很深,讓大家看到的時候,表面上是供佛,實際上供大眾,真正的意思是供大眾。所以要用真誠心做、要用恭敬心做,真有功德,不是假的。

  平時我們自己在家修行,或者在道場修行,隨分隨力,“花”,這供具我簡單說一說,供花是什麼意思?“花”代表“因”,供“果”代表修證的果報,是用我們修行的果、功德來供佛,表法的意思,這就是“花”跟“果”,是這個意思。如果我們供花、供果,沒有修行,也沒有學經教,那都白供了;真正有修行,有學習經教,認真學習,依教修行,不供也都供了,沒有這些形式,那也真供養了。要明白這個道理。

  供具裡面不能少的,最重要的是一杯水。水供養在那邊,最好用玻璃杯,現在一般寺廟用水晶杯,很好,透明的,表什麼?表“心”。我的心像這個水這麼清淨,像水這樣平等,它代表我們的清淨平等心,這是真供養,是無上的供養,是第一供養!這是供養水。

  另外供養是燈,燈代表什麼意思?燃燒自己,照耀別人。蠟燭最明顯,你看燃燒自己,照耀別人。油燈,點燃了,慢慢油點干了,它是什麼意思?毛主席講的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就表這個意思,捨己為人。

  那我們修行,苦修、修行,將來證果,成佛了,成佛干什麼?成佛為教化眾生,為人,不是為自己。

  修行很辛苦,教化眾生比修行更辛苦,你想想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誰做到了?佛做到了,菩薩做到了。真正做得究竟圓滿是佛菩薩,佛菩薩做出最好的榜樣。這是供具裡面,燈明,燃燈供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