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1, 2017

清明節快到了,好好忏悔各種業


清明節快到了,好好忏悔各種業


發布:清淨乃空  

  現在社會普遍業很重,先殺業,靠海的捕魚,還有賣肉,燒烤。這些殺業重,引起疾病多。除了殺業以外,還有觸犯禮法的邪淫業,大家去看太上感應篇就好了。太上感應篇講的,是比較適合中國人的倫理道德觀念。尤其是男女關系上,這些問題,會引起鬼神和祖先的嗔恨。所以殺業和邪淫業,還有非分占有,搶奪這些業。那人的疾病就很多。單單靠出家人要超度,是不夠的。

  現在出家人特別累,像有些做超度的,身體都特別不好。因為現在人殺業比以前快,入海捕魚,養殖,這些借助高科技,不僅使得人殺業快,吃的動物肉也變得很多。這些惡業要怎麼化解。千百年來恨難平,你吃了他,他怎麼不恨你。上次來個做木炭的,他的木炭主要用來做燒烤。我跟他說,這個行業不要做了,這也是造業。好比那些發明釣魚工具的,賣釣魚工具的,得各種奇怪病的都很多。他沒有釣魚,但卻賣這些工具,就有這個業。

  弘一大師很慈悲,他寫字,每次寫到帶著刀字旁,都不忍心寫,因為這裡頭有殺戮。現在癌症這麼多,就跟殺業有關。每天要多少動物被殺死,殺時就帶著多少恨氣,怨氣,留在人身邊,也留在吃的人身邊。這些要超度走,哪有那麼容易呢。所以更應該教化人吃素念佛,持五戒,自己不造業。

  除了這個,還有最普遍的,目前的墮胎,這也是大問題。很多家庭問題一直解決不了,夫妻不和,都跟墮胎有關。墮胎就帶著一股很強烈的恨氣。尤其是三個月以後的墮胎,三個月以後,嬰兒都成型了。有些開醫院的,診所的,靠這些來賺錢,這裡頭也有很多的怨氣,要怎麼平下來?

  殺業,還有家庭之間的恩怨,這也是一種業。比如父親經營殺業,結果墮入惡道,子孫就跟著不好。為什麼?因為子孫有使用父親殺業得來的財產,你使用了這些錢,就得了其中的業。所以有些錢來路不明,拿來給孩子,其實是害了孩子,要有這個思維。

  凡在經濟穩定發展時,古人講,飽暖思淫欲。財富來過多了,反而容易造業。這三十年來,人造的殺業,尤其是殺生的業,超過了前幾十年。以前吃肉,還要買,要煮熟。現在不用了,直接煮好後,包裝,冷藏,你隨時隨地就可以買來吃,你看現在人造業多方便。加上科技發展,捕魚到深海去,這裡頭是多可怕的業的問題。像日本常發生飓風等災難,人們造的殺業實在太重了。

  這時代不僅需要超度冤親債主,同時更需要教化人們,要戒殺,懂因果。人能少造惡業,世界就多一份安寧。以後不是拿點錢就能超度的問題了,而是齋主自己要去念經,忏悔的問題。佛法畢竟主要是要度人,度一個人不造殺業,就等於救了多少條人命。但度人又何其難。從哪裡開始?就是勸他們念經開始。念經多了,自然業障消除了,自然就能持戒,能戒殺,能吃素。一個人沒有念經,他靈性是愚癡的,渾渾噩噩的,再清淨的法,他聽不進去。六根是污濁的。

  人和動物的區別,是六根的不同。狗有狗的身體六根,就決定了吃肉。人的六根要是清淨了,一定是食清淨食的,吃的清淨干淨。這個是修行過程一種方法。六根清淨了,就少造業。六根很渾濁的人,你給他念經,他也念不下去,好比喝酒以後,腦袋渾渾噩噩的,這其實是業障相。但業障相的人,也無法明白自己的業障相。這就需要每天誦經來熏修。

  我感覺這個“業”字,用的實在好。家也有家業,父母的家產留給孩子,如果是經營殺業的,這些家業就有惡業,那孩子就要背這個業。所以《吉祥經》上說,從也要無害,你的事業要沒有害處,不僅不要犯了法律,而且也不要犯了因果,天條。如果留給孩子,也會把業留給孩子。愛護妻與子,這也要有智慧。

  那過去的業,好比殺業,捕魚,吃肉,已經犯了怎麼辦?念《金剛經》來忏悔業障。人會遇到災難,短命,多病,各種破財,這都跟惡業有關。應該多念《金剛經》來改命。

  隋朝時,有個叫趙文昌突然暴死,死後又復活。他去了地府,閻羅王問他有什麼功德,他說一生貧窮,沒有做任何善事,只有念《金剛經》。閻羅王說,《金剛經》的功德很大,就放他還陽。有些落入地獄的極重惡業,尤其是對眾生造成殺害,也令眾生墮入地獄的,這類罪業就需要念《金剛經》來忏悔救度。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新浪博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