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2017

淨土法門: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


淨土法門: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


 發布:學樂    

  這兩句世間常說,“良藥苦口,忠言逆耳”。‘忠言’都是教我們走正路的,往往是不順我們的心意,凡夫的心意是邪見、邪行。“忠言”就是佛菩薩聖人的教訓,糾正我們錯誤的見解、糾正我們錯誤的行為,我們往往聽了心裡很不舒服,可是要曉得,那是真正的忠言。

  【改過必生智慧。】

  我們要求智慧,求智慧要從改過去修起。如果不能夠改過,智慧從哪裡生起?要曉得,佛在一切大經大論裡面都告訴我們,我們的本覺,我們的自性清淨心,從來不失的,沒有迷失過。所以佛在《華嚴》、《圓覺》上才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諸位要記住,如果我們的清淨心、我們的本有智慧要真正喪失掉的話,佛這一句話就講不通。如《大乘起信論》裡面說,他把水比作我們的心性,把風比作無明,心性隨著無明風動,水失去了平靜的相,相好像是見不到了,見不到這個平靜的相,可是水的濕性並沒有喪失,平靜的時候濕的,起了波浪還是濕的。

這個意思就是說明,我們的淨圓覺心,我們的清淨智慧,並沒有失掉,而是無明風動的時候,我們自己無法覺察自己的真性、般若、解脫依然存在,不過就是如此而已。因此我們要能夠明白的見到我們法身般若解脫,那就要靠改過。

  所以講到了忏悔,絕不是說我們自己犯了罪過,到佛菩薩面前燒幾支香,供一點香花水果,在那裡禱告禱告,“佛,你免了我的罪,你原諒我,我做錯了”,這樣罪業就消除了。給諸位說,這是沒有用處的,這是消滅不了的。消除罪業最低限度自己要覺悟,這是過失,這個錯了,錯了以後怎麼樣?我以後再不犯這個錯過了。

孔夫子所謂的不貳過,過失有一次,沒有第二次同樣的過失,這叫改過。改過就是佛法裡面忏除業障。真正徹底的忏悔,那就是修清淨心。明心見性,見性之後,所有的業障,不但是你這一生所造的,無量劫以來所造的這些業障,全都化成智慧了。為什麼?因為煩惱業障跟菩提是同體、是不二,所謂是煩惱即菩提,這就是化成智慧了。這個叫真正忏悔,佛法裡面叫做理忏,就是理論上的忏悔,道理上的真正忏悔。

  【護短心內非賢。】

  這個‘護短’是自己有過失,所謂是文飾自己的過失,唯恐別人知道,要把自己的過失隱藏。別人如果說你的過失,你還要強詞奪理的辯白。這是錯誤的,這個不是賢君子的修學。所以在佛法裡面有所謂發露忏悔,而在自恣法會裡面,容許別人指陳,我自己有過失,自己不曉得,希望別人告訴我們,希望別人指出自己的過失。我們自己聽了別人的指責,必須要抱著“有則改之”,如果人家見到是真實的事相,的確我是有這個過失,我從此要改過;“無則嘉勉”,別人所說的,我們自己確實沒有這個過失,我們也要勉勵自己,以後不可以犯這個過失,這是真正發心修忏除業障的法門。

  文摘恭錄—六祖大師法寶壇經(第十集)1982/10檔名:09-003-0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