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9, 2017

達真堪布:這是我宿世的父母,對我有養育之恩


達真堪布:這是我宿世的父母,對我有養育之恩


發布:學佛娃娃

  我要解脫,我要成佛,是要靠這些眾生的。若是沒有這些眾生,我怎麼能解脫呢?若是沒有這些眾生,我怎麼成佛呢?若是沒有這些眾生,我怎麼積累善根呢?若是沒有這些眾生,我怎麼積累福德呢?若我自己不去積累善根,不去積累福德,我怎麼能解脫,怎麼能成佛呢?

  比如我們今天要修忍辱,若是沒有這些眾生,尤其是沒有這些怨敵,沒有這些惡人,沒有傷害我們的這些眾生,怎麼修忍辱啊?我們要修忍辱,要圓滿忍辱波羅蜜,就要靠這些眾生,尤其是靠這些惡人、怨敵來圓滿的。我們修布施也是如此,若是沒有這些眾生,我們怎麼做布施呢?我們不做布施,怎麼能圓滿布施波羅蜜呢?我們要解脫,要成佛,要靠這些眾生。

  也可以這樣理解,這些眾生是我們宿世的父母,也是未來的佛,都有佛性。我們都是信佛的人,信佛就要相信輪回。佛講,無始劫以來我們在六道中輪回,每個眾生都不止一次地、無數次地做過我們的父母,他們對我們有養育之恩。這樣一想,除了感恩,還是感恩,不會有別的。我們都是信佛的,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每一個眾生都有如來藏,如來藏是真佛,我們要恭敬。在印度金剛座下示現成佛的釋迦牟尼佛是不是真佛?也可以說不是。那什麼是真佛呢?如來藏才是真佛。釋迦牟尼佛也有如來藏,站在這個角度去講,釋迦牟尼佛也是真佛。但是在示現上,從化身佛的角度去思維,釋迦牟尼佛也不是真佛。這是佛自己親自講的,色身佛不是真佛,法身佛才是真佛。法身佛指什麼?法身佛是指我們的自性。自性才是真佛。最後我們要成佛,就要成真佛,我們回歸自性了,就成真佛了。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都有如來藏,這樣一想,除了恭敬,還是恭敬,不會有煩惱、分別等。

  我們現在已經下決心、做決定了,要向佛學習,要成佛。我們看到這些眾生的時候,心裡想到的應該是父母,這樣我們就有輪回正見了。有輪回正見、因果正見,才是真正信佛的人。不相信六道輪回、三世因果的人,就不是信佛的人。

  佛所講的緣起性空的道理,也是建立在輪回和因果的基礎上的。所謂“萬法皆空,因果不空”,緣起性空這個真理不離因果,不離輪回。佛真正的特點、不同之處主要是能講三世因果,能講六道輪回。這也是佛所講的時間和空間。

  科學家、哲學家們所講的時間和空間,與佛講的時間和空間,二者是不一樣的。科學家所講的時間和空間是有限的,而佛講的時間和空間是無限的。佛講的空間是無邊無際的,時間是無始無終的。這裡講的也是因果的奧秘,佛講因果輪回的時候,是站在這個角度講的;佛講緣起性空這些道理也是這樣講的。其實佛講的因果輪回和佛講的緣起性空是一個道理,因果輪回是在相上講的,緣起性空是在體上講的,就這個差別,其實是一個道理。

  所以,信佛就要信因果,信輪回。若是你真深信因果輪回,你一看見這些眾生的時候,一看到他人的時候,“這是我宿世的父母,對我有養育之恩!”這樣一想,內心只有感恩,不會有別的。內心裡有感恩,這叫功德。內心裡有感恩,同時也就有快樂。一看到別人,一見到眾生的時候,心裡明白他們都有佛性,都有如來藏,你才真正明白如來藏的含義,才有真正的平等。之前你沒有真正明白如來藏的含義,根本不可能有平等的感悟和境界。

  這裡講的不是指刻意這樣看、裝笑,也不是裝有禮貌。現在社會上也有很多培訓班,專門培訓,這都是假的,裡面沒有力量。雖然帶著笑容,很有禮貌,但都是在表面上做,都是假的,不是發自內心,所以沒有力量。你只有真正明白了因果輪回,真正明白了空性、如來藏這些道理,你一看到這些眾生,心裡就感恩或歡喜,這樣才能給對方也帶來歡喜,給自己也帶來歡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