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1, 2017

陳大惠老師:不管你是誰,千萬不要對老人發脾氣


陳大惠老師:不管你是誰,千萬不要對老人發脾氣

發布:善光  

  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有其心理的特殊需要,他們的內心深處,總希望得到社會和家人的理解、認識和尊重。如果挫傷了他們的自尊心,他們的性格便可能變得孤僻、偏執,以至出現某些意象不到的精神症狀。

  有位名人說過:“老年人的心與兒童的心同樣是脆弱的。”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有其心理的特殊需要,他們的內心深處,總希望得到社會和家人的理解、認識和尊重。如果挫傷了他們的自尊心,他們的性格便可能變得孤僻、偏執,以至出現某些意象不到的精神症狀。同時,一旦身體出現不適,會使他們精神上感到壓抑,感歎人老了的悲哀。所以,多對老年人給予理解、寬容和體貼,是非常必要的。

  人到老年均有不同程度的腦萎縮,主要表現為記憶力不佳,感覺遲鈍,視覺、聽覺、味覺的敏感性降低。加之不少老年人不同程度地患有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腦動脈硬化等症,一旦處於精神失常(緊張、憂愁、恐懼、焦慮、抑郁等)時,容易加重心髒負擔,使供應心髒血液的冠狀動脈發生痙攣,導致心肌缺氧、缺血。嚴重的,甚至會誘發腦溢血或急性心肌梗塞而猝死。

  因此,做小輩的,無論從道德還是健康角度,都應尊重和理解老人,盡量多與他們交談、接觸,和睦相處,多體貼老年人,讓老人身心愉悅,健康長壽。在與他們發生矛盾時,做冷處理,切莫因一點小事,對他們大動肝火,大發脾氣。切莫惡化氣氛,以避免發生不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