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8, 2017

頓傑:從業因果角度透徹剖析,為什麼會邪淫?


頓傑:從業因果角度透徹剖析,為什麼會邪淫?


發布:如是  

  許多人,犯下邪淫後,人生過得很不順,很苦,而這種苦又很難跟身邊的親朋好友傾訴,只能在網絡上吐吐槽,消解內心的苦悶。由此看來,我們邪淫者其實蠻可憐的,因無知而造罪,因造罪而受苦,而這種苦,無人代受,只能獨自吞咽,正可謂:寶寶心裡苦,寶寶不說。

  幡然悔悟的邪淫者,內心往往會有一種熱望,那就是迫切地想知道:為什麼芸芸眾生,偏偏是我嗜好邪淫?為什麼邪淫會引來那麼多苦?為什麼邪淫如此難以戒除?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成功地戒除邪淫?!

  針對上述問題,或許每個人心中多少有些答案,但是這裡,我們不妨從業因果的角度,來揭示我們邪淫背後的真相!

  業因果,不是一種可有可無的世間學說,也並非是誰創造出來的,它類似於地心引力、能量守恆等定律,是宇宙的一個客觀規律,即使是遍知的佛陀,他也只不過是為我們揭示了這個道理而已,只要我們還在六道中輪轉,都逃不開因果的主宰,如《正法念處經》言:“一切諸報,皆從業起。一切諸果,皆從因起。一切諸業,皆從習起”,這是首先需要澄清的一點。下面,具體分五個方面闡述:

  由果推因:你為什麼會邪淫?

  為什麼偏偏是我犯邪淫?為什麼我的朋友就不會?為什麼我這麼倒霉,這麼命苦?難道我天生就是邪淫的命不成?在明白邪淫帶給我們的諸多不順之後,我們常常會有上述這樣的抱怨。

  那麼,到底誰才是導致我們邪淫的“幕後主謀”!

  首先,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此生,不管是無師自通,還是受人慫恿,我們的確比別人要“好色”;無論是自己邪淫,還是與別人邪淫,我們就是比一般人更貪求欲樂。這是客觀事實。比如我,小時候被堂弟拉去看三級片,我是被動,他是主動,我天真,他早熟,我學習好,他學習一般,按理說,他應該比我更好色才對,結果您猜怎麼著?長大後,他對妻子很忠誠,不貪欲樂,而更“優秀”的我卻犯下了極為嚴重的邪淫罪過,就是這麼充滿戲劇性!所以,堂弟帶我看片,這只是外緣,導火索而已,主因在我自己,內心深埋著一顆邪淫的炸藥包,不是他點燃,就是別人點燃,總之遲早要引爆。

  因此,凡事皆有因緣。《中論》言:“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正如石女生不出兒子一樣,這個世界上,無因無緣的事,是不可能發生的;相反,一旦它發生了,產生了這樣一種果,由果推因,就可以知道,我們必定有種下前因。比如秋天我們看到許多田地,只有一塊地方長出了稻穗,就可以推知:在春天時,必定有在此塊區域種下稻種。

  那是誰播下的稻種?《僧迦吒經》言:“自作不善業,自受苦痛報”。佛也在《百業經》中開示我們:一切善惡業果不會成熟於外界,只會成熟在自己的身上。所以我們如今在身心、環境上所感受的一切果報,都必源於自己往昔所造的善惡業,並非神靈、強權或自然力等他法加諸於自己的身心之上(摘自益西彭措堪布《業的規律》)。

  有人或許就困惑了:我從小都是乖孩子、好學生,沒造過啥嚴重的業啊,怎麼後來突然就像打了雞血似的,不停地犯邪淫?對此,《毗奈耶雜事》裡有一段廣為流傳的偈頌:“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此外,《百業經》中,也有類似的教證:“眾生之諸業,百劫不毀滅,因緣聚合時,其果定成熟”。這輩子剛開始表現得很清純可人,不代表前世就不是淫娃蕩婦啊。“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因緣果報不是立馬種因,立馬得果的,這需要時間,需要各種條件聚合才能顯現。

  正如農夫不是今天播種,明天就收割啊,還需要經過天然的陽光、雨露,以及農夫持續的施肥、澆水、除草、防蟲害等各種因素的參與才能逐漸使播下的種子生根、發芽、長葉、開花、結果,然後依靠人工收割、運輸、篩谷、去皮、蒸煮,最後在碗筷的助緣下才入到你的口。所以,事情遠沒你想象的那麼簡單!

  根據大德開示,前世造過邪淫的罪業,今生也喜歡邪淫。比如,有的人從青少年時代開始就有這些毛病,這都是邪淫的同性等流果。(摘自《達真堪布開示:邪淫的四類果報及對治方法》)

  所以,今生我們如此貪淫好色,是有前因的,而這個前因,就是我們前世也造過邪淫的罪業,而且要命的是,當時沒有及時忏悔干淨,結果引來了今生這樣一種遭遇。正如虛雲老和尚說過“凡夫畏果,菩薩畏因”,我們在遭遇邪淫苦報之後,才會想要戒邪淫,而“菩薩見欲,如避火坑”,一開始就避免種下邪淫的因,那麼此後邪淫的苦果也就無從談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