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2017

寂靜法師:其實改變缺點、化掉苦難很簡單!


寂靜法師:其實改變缺點、化掉苦難很簡單!


 發布:素心♡拈花微笑  

  慈悲、夢想、願力的生發,也需要一些人事物來觸動我們的心。諸佛菩薩的大願,地藏菩薩的大願,星雲大師的大願,皆因心靈和生命受到觸動而來。不願意眾生苦,這就是慈悲,就是動力,所以強大的動力從哪裡來?從這種觸動中來。

  我們沒有受苦,但看到他人在受苦,我們想去拯救,這就會變成一種力量推動我們以最快的速度成長。我們要去觀察眾生苦,用心進入眾生的苦,包括自己的苦,因為自己的苦也是眾生的苦、凡是眾生有的苦,我們都有;凡是眾生有的苦,我們都去進入。我們看一些家庭不幸福,夫妻總吵架,如果我們不成長,結婚以後,我們也一樣;看到他人的生老病死,雖然我現在很健康,但未來也一樣。所以看到眾生的苦,就是看到自己的苦,看到自己的苦,也可以看到眾生的苦,因為我和眾生的苦、樂是一致的。所以我們要發一個願:願諸佛菩薩成全,將我所有的不足,我所有的缺陷,我所有的過失都化成我度化眾生的資本。

  如果我小時候是一個受過傷害的人,我可以把它轉化成度眾生的資本。比如我從小被人拋棄,到處被人欺負,導致我很自卑、沒有安全感,這很重要,我可以立刻把它轉化成度眾生的資本。過去認為是傷害我們生命的,轉化過來,全部都會幫助我們的生命,我們可以因自己的苦去幫助別人。我們可以在佛菩薩面前祈求:慈悲的佛菩薩啊,我有很多的缺點,我也有一些過失,還有一些罪業,我希望能夠靠著佛,把這一切轉化過來,變成我度化眾生的資本。

  比如說,我過去墮過胎,這是罪過。我自己把它妥善處理好了,就把他放下,這時我已將墮胎的遭遇轉化成資本了,別人墮過胎,我就可以非常有效地幫助到她。我們看到今天很多人也將面臨著墮胎之後的惡果,我明白墮胎是什麼滋味,知道墮胎以後心情是什麼樣,還知道墮胎要承受的各種惡果,同時我也知道怎樣去解決這個問題。如果我不犯這個錯,我就不知道犯這個錯的滋味是什麼樣。這不是說讓我們主動去犯這個錯,體會這個錯的滋味,而是我們已經犯了,但我們不必在裡面糾纏,要把它轉化過來。這樣,我們會看到苦難和錯誤對我們生命產生了貢獻,而不是產生障礙。

  一切的苦都是可以轉化的,所以我們的苦難可以轉化成恩典,我們的罪業可以轉化成功德,我們的缺點可以轉化成利益眾生的工具。我體會到佛法最不可思議的地方就是“轉化”二字,所以當我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時,不用陷入自卑中,而是應該去轉化。我講出我的自卑,我用我的自卑去鼓勵別人。我講出的自卑、講出我的恐懼,講出我的緊張,你們一聽,原來師父也有自卑,也有緊張,你們此刻聽到我的話,就放松了,膽大了,釋然了。就是這樣,就沒有畏懼了,不一定非要這個自卑消失才行。

  我特別體會到,如果一個人一生什麼缺點都沒有,他來到這個世界上,我真的不知道他該如何度眾生。因為他不食人間煙火,他感覺不到眾生的苦,因為他沒有苦啊,他怎麼能夠感覺到苦呢?他覺得太好笑了,為什麼他摔跤了會哭呢?為什麼被人偷了財物以後也會哭呢?為什麼生病之後會痛苦呢?因為他感受不到那種苦,他怎麼幫助我們?怎麼度化眾生?所以我們能感受到眾生的苦,感受到自己的苦,都要把它轉化為資本。所以不要去在乎我們的自卑,不要去在乎我們有缺點,不要去在乎我們有罪過,不要去在乎我們有缺陷,我們祈求佛菩薩把這些都轉過來。我立志我不在乎,但我要把它們轉化過來。我貪婪,我偷盜,但我要把它轉化了;我脾氣特別不好,我特別愛嫉妒人,但我要把它轉化了;我自私,我心胸狹隘,但我要把它轉化了。所以佛法真是太美好了。所以我們要發願,祈求佛菩薩加持把我們所受的一切苦都轉化成利益眾生的工具。以真誠之心這樣去做了,你的生命就一定會產生奇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