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17

寂靜法師:宇宙中最最重要的法則

寂靜法師:宇宙中最最重要的法則

發布:善光  

  我們今天一起來學習佛法裡一個很重要的原理,也是宇宙中最重要的一個規律,不管我們相信還是不相信,規律就是存在。我曾經在成都寶光寺碰到幾個河南的居士,他告訴我:“佛法裡,信則有,不信則沒有。”我說:“我就不相信開水會燙手。”請問會不會燙手?我也不相信太陽會落山,不相信喝農藥會死人,對嗎?所以,規律跟人相不相信沒有關系。現實中的法律來說,也是一樣的,不管我們懂不懂法律,相信不相信有相應的果報,法律總是在那裡的,果報也總是在那裡的,所以我們今天要學習這個規律就叫做:因果規律。

  因果規律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凡事都是有因的,有因了一定會結果,沒有不結果的因,也沒有只有果沒有因的現象。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有一個農民在春天買回去一些瓜苗,他買的是南瓜苗,拿回家種上了,到秋天的時候,結出來的竟然是冬瓜。他說:“不對吧,我買的是南瓜苗,為什麼結出來的是冬瓜呢?”你們說他買的是什麼瓜苗啊?這就是因果規律。

  我們現在這個樣子,我們的長相,我們的家庭,我們的智慧,我們的小孩,我們的事業,我們的錢財,我們所有的一切,這就是一個果。那這個果從哪裡來的呢?是不是命運不公平?我們不該得的,是不是呢?不是的,凡是我們今天所遭受的一切果報,不管是好還是壞,不管是喜還是憂,從哪裡來的呢?都是我們過去播下的種子。

  佛法裡說“欲知過去因,現在受者是”,我們怎麼知道自己過去干了什麼呢?我們現在的這個樣子,就是過去的結果。“欲知來世果,現在作者是”,想知道未來會有什麼果報,看一看我們現在做了哪些事情,做的是善還是惡,做得多還是少。

因果規律告訴我們,惡因惡果,善因善果,小因小果,大因大果。我們種草的種子就是小因,所以長出小草,我們種下楠木的種子就是大因,長出的結果就是大樹。我們學習佛法,第一個就是學習因果。我們看書先要看因果的書,因為世間和出世間都離不開因果規律。這個因果規律就是宇宙中最最重要的法則,當我們把這個規律忘記了,一切都不能實現。

  一個人相信因果,就不會作惡,他總會做善事,到了後來總能得到很多善果;一個人不相信因果,他就種下很多惡的種子,到了後來就得到很多惡果。所以印光大師非常提倡因果,他說:“不信因果者常作惡業常受惡報”。

我曾經跟一群年輕人講,如果這個世界沒有因果的話,種的瓜會長出豆來,種的豆會長出瓜來,狗會生出小豬來,我們把錢存進銀行,存的是美金,取的時候就變成冥幣,存的時候寫著中國銀行,取出來一看,上面寫著豐都銀行。我跟這群年輕人說,你找一個對象很漂亮,結婚時用花轎抬回來,把蓋頭一揭,嚇一跳,是頭豬。因為沒有因果,世界就是亂的,我們根本就沒有辦法把握這個世界,所以我們要知道啊,世間之所以存在,就是因果在維系。

  法律裡就講因果,語文裡邊怎麼樣說:“因為什麼事,所以怎麼樣了。”這講的是什麼?這講的就是因果,因為所以就是因果。邏輯裡面也講到因果,高等數學也講到因果,三點向下叫做因為,三點向上叫所以。我們經常會說三個字:為什麼。比方我們到大街上去,找一個人給他一個耳光,他會怎麼說?“為什麼打我?”會不會問啊?第三方也會問,你為什麼打他呢?這個“為什麼”到底在問什麼?打他就是果,問為什麼是什麼?(眾答:因。)“為什麼”就是在問因啊。

  這個世界居然有人說他不相信因果,那你就看他是不是經常在問為什麼。很多人都在問為什麼,為什麼人家比我有錢,為什麼人家的小孩比我家的小孩好,為什麼人家的工作比我的工作好,為什麼人家比我順利,為什麼人家比我爬得快,為什麼我老生病人家健康,這都已經在探索因果了,“為什麼”就是探索真理。

  我們很多人都在探索,本來要找出原因的,只是因為智慧不夠,找錯了原因。比方說,一個人比較窮,他就說為什麼別人那麼富,我這麼窮啊?他得出的結論是:他心狠,我心軟;他會克扣別人,我不會;他會用手段,我不會去巴結。

這個原因就找錯了,原因找錯了,我們的思維就會錯,所以我們今天進到佛門裡邊來,要透過一切的現象找到它真實的原因。這個很簡單,佛門有一部小小的經典叫做《因果經》。我們好多人都讀過《地藏經》吧?《地藏經》也講了很多因果,但是很多人念了一千遍《地藏經》了,他都不知道《地藏經》在講因果,看來下輩子還要接著念。《地藏經》的第四品就講了很多因果,講到貧窮,經上怎麼樣說的?“若遇竊盜者,貧窮苦楚報”,我們立刻就知道了貧窮的原因是什麼,就是偷盜。

那你說我沒有偷盜,為什麼這麼貧窮呢?你沒有發現我們的腦袋裡隨時隨地都充滿偷盜的念頭?我們去買東西,趁著別人不注意都要多拿一點。我們總想占便宜,做生意還漏稅,這些都是我們今世偷盜的因,那麼我們過去生所造偷盜的因呢?在今生感的果報就更大了。

  想要富有,第一步應該怎麼做?忏悔生生世世偷盜的業障,在今生就不要占便宜了。比方說我們在菜市場,在我的眼睛裡菜市場是福田,有些人進入菜市場就是進入餓鬼道,為什麼說是餓鬼道呢?你看,去買一個東西,第一個希望它價格是砍得最低的,第二個希望東西是最好的,第三個想法秤要秤得翹翹的,你說這樣的人能富有嗎?總想把別人的占為己有,這是什麼因呢?這是餓鬼道的因。佛法說貪心的人都會墮餓鬼道,在還沒有進入餓鬼道的時候,肯定是會出現貧窮。

  我們再看《地藏經》第二句怎麼說的,“若遇悭吝者,所求違願報”。遇到那些悭貪不捨的人,他的果報是什麼呢?想什麼,什麼不成,生活中充滿了違緣,沒有一件事是順利的、順心的,然後老不滿意,說老天對我不公,為什麼他家的小孩學習也順利,工作也順利,為什麼我家什麼都不順利,找到原因了嗎?悭吝。

  很多人的身體不好,多病短命,是什麼原因呢?佛經告訴我們就是殺生,傷害眾生,我們身體就會疼痛,殺害眾生就會感召生病、短命的果報。以後再念《地藏經》就要好好領悟一下經文所講的。當我們看到鴿子和麻雀的時候會想到什麼?《地藏經》怎麼說的,“若遇邪淫者,雀鴿鴛鴦報”。大家看到鴛鴦還挺高興的,哇,成雙成對。讀《地藏經》的人,讀懂了就不這樣看了,一看到就知道是上輩子邪淫。所以你們出去看到在天上飛的那些鴿子是怎麼樣來的,過去邪淫啊!

  那我們在座的聽到這樣因果的關系,是不是就有點緊張?我也有呢,怎麼辦啊?要變成鴿子,變成鴛鴦,變成麻雀啦?我們來到南山寺,一切就有希望了,我們會把罪業忏悔掉,去寫到牌位上交給佛,好好念佛清洗我們的罪業,我們就不會有雀鴿鴛鴦報了。

  我自己用了很多時間去看因果。佛法裡講到生命中的三毒,叫貪嗔癡。貪是什麼?很好理解。嗔是什麼?就是仇恨,就是不滿,也很好理解。癡是什麼?癡就不好講了,解釋成愚癡,到底愚癡表現在什麼地方?我們過去不知道,愚癡就是表現在看不清事物的因果,當我們明白因果以後,愚癡就消失了。佛法裡講五停心觀,愚癡的人就用因緣觀,愚癡的人你就想這是什麼因這是什麼果。我就是這樣愚癡的人,所以我現在看什麼都是因果,這樣一看什麼東西都透了。

  哲學裡講,透過現象怎麼樣?(眾答:透過現象看本質。)這裡又開始講因果了,現象是什麼?現象就是果。本質是什麼?本質就叫因啊。原來透過果看因就叫透過現象看本質。那什麼叫智慧呢?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就叫智慧。

什麼叫做迷惑呢?只看得見現象的人就叫迷惑。今天這個世界紛亂復雜,缤紛多彩,我們停留在這個現象上,百分之百要迷惑的,百分之百要迷失的。但是當我們透過現象把本質看清了,就不會迷失了,就叫什麼?就叫覺悟啊,所以覺悟智慧是什麼?就是透過現象看見本質就是悟了嘛。(大眾鼓掌)掌聲就表示你們已經悟了。

  我們身上今天的結果不要去怪別人,都是過去種下的因現在得的果子。我們希望未來更好怎麼辦呢?趕快把過去種下不好的種子挖出來,重新種上好的種子,好好灌溉,我們的未來就會美好。我這兩天也碰到一些同修來拜訪,有人見到我就說:“我家老公不好。”

我說:“你家老公有什麼不好?”“不好的地方就多了,一點優點都沒有。”我說:“你老公那麼糟,為什麼嫁給他呢?”她說:“我嫁給他的時候還挺好。”我說:“那你就更壞了,好好的老公,你嫁給他就把他整成這樣子,你還說他不好。”有人也說:“我的孩子不好。”

一樣的道理啊,每一個人一出生就是一張白紙,就給你們每一人發一張白紙,叫大家畫畫,有人畫了鮮花,有人畫了狗屎,那畫狗屎的人說好惡心啊,誰的問題,他自己畫的。有人說:“我家的孩子很不好,不聽話,不孝順,還不愛學習,什麼都不好。”誰干的?是不是我們南山寺干的?不過南山寺也負起責任了,所以大家來吃住都免費了。不要去怪小孩,怪老公,怪老婆了,好好想一想自己吧!既然自己那麼好,家人會不好嗎?一個人如果開始觀照自己的陰影以後,一切都會開始改變,都會變得越來越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