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17

金剛經是增加福德的經典


金剛經是增加福德的經典


發布:清心  

  一般人誤解金剛經,以為金剛經只是講空,講無相。我覺得金剛經相反的,講到都是不執著的有相。講的是有,卻不執著有。不是講無,講空。

  比如金剛經有個語言模式,就是佛說什麼,即非什麼,是名什麼。這裡頭金剛經要表達什麼,比如我說行一切善法,即非行善法,是名行善法。這裡頭重點要表達的,其實是行一切善法。所以金剛經有四個字,很重要,就是持戒修福。

  世間人持戒修福會執著於相,就產生痛苦,所以金剛經就告訴人,要持戒修福,但又不執著修福的相,痛苦就沒有了。好比一個人做了善事,念念不忘,看不破放不下自己的善事,反而徒增痛苦。但金剛經說,你要去做善法,而又要不執著。這就是金剛經的智慧。

  金剛經是一部福德的經。佛經浩瀚如海,能被古人常念誦,當成福德經來念的,就兩部,一部是金剛經,一部是法華經。為什麼叫福德經。比如人間求子、超度相當於福報給鬼道眾生,或者求智慧,乃至世俗的冤枉。世俗福報不足,要怎麼辦?就是念金剛經和法華經來求世俗的福報。所以被稱為福德經。

  現在在民間也有這個習俗,念多少部金剛經給往生的人。民間也有很多,有些亡魂福報不夠,無法去投胎,在地獄受苦,家屬請出家人念金剛經,他就超升了,離開地府,或者去投胎了。所以是一部福德的經。大家不要小看。

  很多人要學佛,福德不夠,沒有時間環境,想要念經又抽不出時間,這就是修行業障,福德不足。你可以去念金剛經來回向,讓你事業順利一些,家庭安樂一些,就有時間來修行。人間有種種的求不得苦,比如求子,有些人很有錢,但就是求不到孩子,很苦惱,這也是業障相,念金剛經也可以的。

  還有個延壽的,有些人年輕得病,幾乎要死去,這就是福報不足,或者生前消耗太多福報。你又拿不出錢來供養,那怎麼辦?念金剛經一千部,延長壽命是有可能的。有人就問,為什麼能保證一千部金剛經就能延長。因為要對金剛經有信心是不容易的,所以不是每個人都能完成一千部。要念經,要有善根,要識字,才可以。不是那麼容易的。所以完成一千部一定能延長壽命。壽命長也是一種福報,金剛經就是增長福報的經典。

  求子也可以靠金剛經,孩子也是一個人的福報。婚姻也一樣。現在很多人婚姻不順,造了很多感情的惡業,念金剛經,第一來還過去的感情的惡業,第二增長婚姻的福報,就可以讓婚姻能順利。要有這個信心。

  以前祖師念金剛經都能開悟,出世間的福報是很難求,靠金剛經的力量都能求。更何況世間的福報。那現在還有一種說法,說什麼:我都不懂金剛經的意思,我念有什麼用?這個講法是歪理。首先佛經是佛自性的流露,是本性流露出來的。而你的懂,是靠大腦的思維,那是不對的。大腦無法思維自性的東西。所以你盡管去念,念了悟道一句,那一句就是你的寶貝。不是靠講解懂了。我們現在大家都喜歡思維,用在大腦思維上。金剛經不可思議,就表現在你要去悟。大家要對金剛經有信心,可以去看歷代的金剛經感應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