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1, 2017

宣化上人:你一天打多少妄想,你知道嗎?


宣化上人:你一天打多少妄想,你知道嗎?

發布:素心♡拈花微笑

  為什麼我們人要信佛呢?因為佛就是我們,我們本來就是佛來著;不過現在我們迷了,就不能證到佛的果位上。為什麼說我們本來就是佛呢?佛說過: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說是所有的眾生都有佛性的。統統都有佛性,為什麼他沒有成佛呢?“但因妄想執著”,他有妄想,又有所執著;因為有妄想,就想東想西、想南想北、想上想下,啊,鑽天入地,它無所不通了!這些個妄想打得太多了,你數也數不過來;你說你一天打多少個妄想,你知道嗎?如果你能知道,那你就是菩薩了;因為你不知道,所以你還是凡夫。

  妄想執著,執著什麼呢?執著這個也是我的、那個也是我的,所有的物質享受放不下,精神享受那更不用提了!所以有種種的執著。“哦,這個飛機是我的!” “啊,我有一輛車,這輛車是最新的牌子,簡直是最靓(廣東話“漂亮”)了!”你看這種執著,有什麼,他就有什麼執著!男人就有男人的執著,女人就有女人的執著,善人就有善人的執著,惡人就有惡人的執著。

他這個執著擺脫不下,又丟不下、放不開的,總拿著,就執著、執著。啊,有這種執著,就不得了啰!執著享受,就愛吃好東西、住好房子,到處去游玩去。你以為這是好啊,其實,這未必是好的事情!你自己不明白,你盡貪享受,你就不會成佛的;所以一切眾生不能成佛,就因為“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才不能成佛的。

  佛又說過:“狂心若歇,歇即菩提。”這是《楞嚴經》裡邊所講的。“狂心”,是說你那種狂妄自大的心,你那種好高骛遠的心,你那一種看不起人的心哪!你那一種只知道有我自己最聰明,只知道有我自己比誰都好的心!本來他長得像個丑八怪似的,他想:“哦,我真美麗啊!”你說這個執著多大?本來自己是丑,他還說自己是美麗,這都是一種執著!你這種執著,若把它休息住了,這就是菩提。什麼叫“菩提”?就是“覺道”,就是“開悟了”;開悟,就離成佛不遠了。你若能把狂心休息了,那就是你的好去處啊!

  節錄自 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