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17

淨土法門:佛菩薩應化在世間的用意

淨土法門:佛菩薩應化在世間的用意

發布:學樂  

  【常作天人師。得為三界雄。說法師子吼。廣度諸有情。】

  這就是成就圓滿的智慧慈悲,為什麼?就為了廣度有情,就為這一句。諸佛如來、法身菩薩應化在世間,他的用意何在,目的何在?就是這一句,‘廣度諸有情’。古時候人心厚道,多數人對佛菩薩的教化能接受,能生信願,對佛菩薩能夠孝順尊重。因為古人尊重聖賢,仰慕聖賢,肯定聖賢是有智慧、有慈悲的,願意向他們學習,有孝順心,有恭敬心。

  現在難了,中國傳統文化疏忽了兩百年,前一百年真正疏忽,後一百年斷掉了,沒有人講了。這兩百年的疏忽,對祖宗五倫、五常、四維、八德的教誨懷疑了,對佛法更是遠離了,說這些東西是迷信,說這些東西跟不上時代,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學這個東西是倒退、是落伍。

  你給這些人談這些問題,表面上他不得罪你,笑笑,恭維你兩句;背後批評你迷信,怎麼迷到這種程度?這些都是我們常常見到的。怎麼辦?還是要講,說的人少了,沒人說了,那我們就得多說、多講,講一輩子,講到死為止。他也會佩服你,佩服你有恆心、有毅力,也佩服你迷得深,你不改變。

  在佛法裡面說,這善根、福德、因緣非常堅固,過去生生世世累積的。尤其是念佛人,每一個真正往生的,都是過去生中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這一生遇到淨土,緣成熟了,得到諸佛的加持,你能信、能願、能真干,這佛法裡解釋的。但是這種人畢竟是少數,不是多數。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六三集)2013/4/16 檔名:02-040-026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