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7

淨土法門:我們的煩惱在哪裡?

淨土法門:我們的煩惱在哪裡?

發布:王習訓  

  我們要怎樣學,才能夠跟自性相應,融入?我們在這就能學到。電視的頻道裡面的現相,跟屏幕是不是融成一體?是的,可以說它融成一體。你再細細看,它是真的融成一體?是真的,也不是真的。為什麼說是真的,又不是真的?要是真的融成一體,你把頻道按掉,畫面馬上就沒有。畫面是畫面,屏幕是屏幕,兩樁事情,一而二,二而一,你不能說它是一,也不能說它是二,你才真正看到真相。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在這個世間生活工作,待人接物,我們跟這個社會是不是融成一體?融成一體。

  我們今天凡夫麻煩在哪裡?迷了,把它當真,不知道它是假的,所以在裡頭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自找麻煩。你在這個裡面起七情五欲,起貪瞋癡慢就墮落了,全搞錯了。真正懂得了,不起心,不動念。人家問你,你知不知道?隨問隨答,不要想。人家問我,我不需要想怎樣答覆他,是自性流露,隨問隨答。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就是隨問隨答,有沒有想過?一次也沒有想過。凡夫要想,不想就不知道怎麼答法。
為什麼?他著了相。諸佛菩薩不著相,隨問隨答,答的都是絕對正確,一絲毫錯誤都沒有,智慧是不要想的。

如果不是這麼殊勝微妙,我們學佛做什麼?所以方東美先生當年把佛法介紹給我,說了一句話,「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們被這句話吸引住。我們想追求人生最高的享受,他告訴我,在大乘佛法裡面,只要你真正去學,你能得到。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就不得,決定得到,為什麼?自性裡面的,不是向外求。向外求,不容易求得到;向內求,有求必應。

  這樁事情,方老師介紹給我,我得到章嘉大師詳細給我說明,懂得了。我們真正想要得到,就得真干;不干,得不到。你光是聽,還要人解說。不真正去干,那個解說就變成說食數寶,變成一種學術,不能得受用。真干,就是放下,什麼都要放下,放下難,難捨能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