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17

淨土法門:佛菩薩看得清楚,你必須是吃盡苦頭,才能回頭

淨土法門:佛菩薩看得清楚,你必須是吃盡苦頭,才能回頭

發布:王習訓

  你搞名聞利養,佛菩薩不制止你,為什麼?佛菩薩知道這個裡頭有真有妄,你所見所聞是佛法,這是真的,你貪名貪利是惡法,那是假的。現在真假混在一起,你自己不知道。將來,假的那就是三途,在三途裡頭把這個罪業洗乾淨了,你所聞所見這個佛法起作用。你沒有罪業了,你就相信了,你就真干了,你就真成就。佛菩薩看得清清楚楚,不阻止你,不能接受的時候,把正法摻在惡法裡頭,這慈悲到極處。

  等到你三途惡業消盡,那是消業的,消罪業的,消盡了,這個善根福德成熟,再遇到的時候就相信,就能接受了。接受也有程度上的不同,因為你還有惡習氣,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習氣,罪業是消掉了,習氣還在。所以對於接受正法,還有一段相當的長的時間,這個時候要有好環境,真的是近朱則赤,近墨則黑。能夠跟到好人在一起,你就學好,你一生成就了;如果遠離善知識,親近惡知識,你的惡習氣愈來愈深,又壞了。這些,佛菩薩幫不上忙。佛菩薩知不知道?知道。清不清楚?清楚。佛菩薩用什麼方法?隨他去吧!這叫恆順眾生,必須是吃盡苦頭,所謂苦盡甘來,才能回頭。

  我們幫助有緣同學,一定要記住這個事實真相,不能操之過急,想趕快度他,這我們做不到,佛都做不到,你怎麼能做到?佛用的方法不是急躁的,循序漸進。在這個時期教化眾生,眾生最受利益的無過於因果教育。多看、多聽、多接觸,因果實際上的例子他真看到了,他就會小心謹慎。逆境順境、善緣惡緣他都不敢接觸,為什麼?順境、善緣怕起貪心,怕生情執;逆境、惡緣怕生瞋恚,怕起愚癡。都不是好境界,全是造輪迴業,受輪迴報,這非常可怕!我們怎麼辦?決定不能離開《無量壽經》,決定不能離開阿彌陀佛,我們就得救了。惡境不好,不能住,順境雖好也不能住,心住在阿彌陀佛上,你就平等了,只受其利,不受其害。這是真實智慧,這真正積功累德,積功累德最殊勝的就是念佛。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六五集)2013/4/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