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7

淨土法門:學佛人一生都交給佛菩薩去安排


淨土法門:學佛人一生都交給佛菩薩去安排

發布:素心♡拈花微笑 
 
  最為方便,隨時隨地可修,不誤世間工作,依舊頓脫生死。這是它殊勝方便之處,因為念佛法門著重在心地起修。心同佛,念同佛,解同佛,行同佛,果位那有不同的道理!心同佛,念同佛,因就相同了。佛是清淨心,佛心裡沒有一個妄念。我們的心清淨,也沒有一個妄念,心就同佛了。

  怎樣做到沒有妄念?同修們一定要認真學習《了凡四訓》,你的妄念就沒有了。《了凡四訓》的道理、事實真相念通了,真正體認到‘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還有什麼好想的?想也想不到!命裡沒有的,是想不到的;命裡有的,不想也來了。既然一飲一啄皆是前定,袁了凡肯定這是事實,他跟雲谷禅師在禅堂裡坐了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念頭,那並不是什麼功夫。

他沒有得到念佛三昧,但他相信因果報應,所以不打妄想。從前章嘉大師教我們,‘學佛的人要把一生,一切的境緣,都交給佛菩薩去安排。我們不要操心,讓佛菩薩去操心’。我們一飲一啄,佛菩薩操心,我不操心,我心就定了,就自在了。我們自己還去操心,想這個,想那個,這就錯了,我們的心就不清淨了。

  一切隨緣而不攀緣,決定不妄想。想得愈多,失望愈多;失望愈多,痛苦愈多。這又何苦來哉!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為什麼不修清淨心?清淨心真的得到了,正如六祖講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則樣樣都具足了;‘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一切法自然就現前了。像西方極樂世界,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想什麼,就現什麼出來,這多自在!

  由此可知,我們今天最重要的是以修德開顯性德。著重在修性德,就是前面講的‘住真實慧’。這三種真實皆是本性。老實讀誦這部經典,老實念這句阿彌陀佛,要把彌陀四十八願變成自己的本願,我的願跟佛就相同了。我們對於宇宙人生的看法、見解,都能依照這部經典作標准,把它修正過來,使我們的見解、思想、看法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這是解同佛。

我們的生活,我們的行為也要依照這部經典的教訓,都把它做到,我們的行也同佛。心同佛,願同佛,解同佛,行同佛。恭喜你!你一定是上品上生。只要你的心、願、解、行與佛相同,老實說,你現在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大菩薩,不是凡人。你還沒往生,已經是乘願再來的菩薩,而不是娑婆世界的眾生,你已經超凡入聖了。

  所以說“不誤世間工作,依舊頓脫生死”。‘頓’是對現在講,現在就脫離生死輪回了。所以,要學大菩薩的修證,不要學世俗的錯誤觀念。世俗觀念是什麼?我老了,會常常生病。天天想老,怎麼能不老!一切法都是從心想生。想老人應該生病,則老病應念而來,這是錯誤的觀想。他不想佛,不想菩薩,只是想老,想病,結果都被他想到了。如果把這些世俗念頭都擺脫,專想阿彌陀佛,專想西方極樂世界,把老與病都忘了。現在醫學講,心理健康比生理健康更重要,心理是生理的主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