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17

淨土法門: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有世界上最優秀的文化

淨土法門: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有世界上最優秀的文化

發布:學樂

  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有世界上最優秀的文化,從哪來的?從幾千年來世世代代都受過教育,教育不僅僅只包括讀書,不讀書他也受到良好的教育,為什麼?古老的社會,每個人從小思想言行都受過最好的薰陶,沒有念過書不要緊,你看看你家裡的父母、祖父母、叔叔伯伯這一家人,日常生活當中你就學到了,他們都把經書裡面的教訓落實在生活,做到了。

  我這個年齡沾一點邊,那個時候民國建國十六年,也就是說我們把傳統的教育丟掉十六年了,可是社會風氣還在,我們在那種環境、風氣薰陶之下出生成長,看到了,看到父慈子孝,看到兄友弟恭,看到夫婦和合,家庭美滿,這家和萬事興。這不是在學校教的,這日常生活當中看到的,每個人都是榜樣。這種風氣到什麼時候沒有了?抗戰時期還有,勝利之後沒了,再也看不到了,人與人那種情義沒有了。

  我這一代還懂得師徒如父子,我對於老師、對於老師的夫人,心目當中跟父母沒有兩樣,老師的兒女跟我們親兄弟沒有兩樣,現在找不到了,現在這個社會普遍看不到了,極少數也不容易遇到,很難得,這叫世風日下。

  善良的風俗習慣在這個時代斷絕了,現在這個世界社會刮的是西洋風,向西方人學習,跟中國傳統文化完全相反,這個日子怎麼過?不讀書,你對於中國傳統文化毫無所知,看到現代的風氣跟西方沒兩樣,完全學過來了。人情,過去有一句話說人情如紙張張薄,還有,現在張張沒了,一張也找不到了。現在人與人之間什麼關系?利害的關系,就兩個字。不是利的結合,就是害的結合。

  文摘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01集2016/11/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