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7

淨土法門:什麼是根熟眾生?


淨土法門:什麼是根熟眾生?

發布:真誠敬佛

  念老引《智度論》裡話說,「善哉善哉,再言之者,喜之至也」。世尊讚歎阿難尊者的啟請,無比的歡喜,非常歡喜,為什麼?緣成熟了。這個緣不是普通的緣,遍法界虛空界根熟的眾生一接觸到,這一生圓滿成佛了。什麼是根熟眾生?《彌陀經》上說得好,「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緣就說的這個。在會大眾當中,有善根成熟的、福德成熟的、因緣成熟的。

  因緣是佛說經,也就是說他有善根、有福德,佛就要把因緣貢獻給有善根、有福德的人,他們聽了之後就能依教奉行。行法非常簡單,第二十四品所說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就成功了。

《無量壽經》上講了八個字,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頭講了四個字,「信、願、持名」,信願就是菩提心,持名就是一向專念。你看,四個字,這一生決定得生淨土,生淨土就等於成佛,所以叫成佛機熟,成佛的根機熟了。佛當然要說這部經,介紹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歡喜到極處,善哉善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