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7

淨土法門:佛法最忌諱的是心外求法


淨土法門:佛法最忌諱的是心外求法

發布:真誠敬佛

  大乘經裡面教導我們,我們如果能證得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十地裡面證到第八地,我們六根的功能,眼耳鼻舌身意,就跟佛差不多了。佛所能看到的,我能看到;佛所能聽到的,我能聽到;佛所能接觸到的,我也能知道。八地,八地距離佛很近。

《華嚴經》上把菩薩修證的果位定作五十二個階級,前面五十一個是菩薩,最後一個就是成佛了,第五十二位就成佛了,八地距離成佛很近,你看,八地、九地、十地、等覺,這就成佛了。菩薩最高的第四個位次,他六根的能量完全恢復了,跟佛一樣,佛知佛見。

  這話說起來容易,修起來好難。怎麼修法?放下而已。放下什麼?放下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我們不知道,起心動念就是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的那個生滅,那叫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妄心沒有了,阿賴耶沒有了,完全用真心。真心極其靈光,再微細的,它清清楚楚、明明瞭瞭,不可思議。學佛沒有別的,回歸自性而已。

  《楞嚴經》上所說的「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你證得圓滿的果位,成佛了,妙覺如來,你有沒有得到什麼?沒有,一無所得。你所得到的是自性本來具足的,沒有一樣是新的東西,自性本有的。所以佛法最忌諱的是心外求法,心外沒有法,你到哪裡求?佛法一切向內不向外。所以佛經稱為內典,佛學稱為內學,向內不向外。一切是自己本有的,外面沒有一法,外面全是假的,幻相,如夢幻泡影。向內求,一切圓滿;向外求,永遠得不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