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17

淨宗法師:念佛人如何看待生活中的憂慮?

 淨宗法師:念佛人如何看待生活中的憂慮?

發布:宗聞  

  問:弟子學佛有幾年了,但有時還會擔心孩子學習,擔心下個月的房租怎麼湊,還想求佛加持一棟房子,還擔心與老公長期分居對家庭不利……弟子每天發願念佛一萬聲,有時會恐懼,晚上睡覺覺得有人拉被子,不精進的時候倒是沒有這些現象,請問怎麼辦?

  答:這都是正常的,在家人的生活就是這樣。

  首先你要明白,在家人念佛,應當敦倫盡分。你考慮這些,也是生活的實際,應該考慮。日常生活的一切,夫妻關系、孩子教育、家庭經營都要考慮。我們這個法門,這些都沒有障礙。

  每天念佛一萬聲,很好。如果覺得不夠,可以加一點;如果覺得緊張,也可以略減一點。有時候會恐懼,這不是念佛帶來的,而是生活壓力所致,念佛只會讓心更安穩。晚上睡覺有人拉被子,這個你不用擔心,不用管他,就這樣念下去,漸漸地,就會夜夢吉祥,沒有問題。

  “不精進的時候倒沒有這些現象”,這個表達也不夠精准。精進要正精進,就是要正見、正思維,在正確心念狀態下的精進,跟我們的根機(比如工作等)相適應。調整到不掉不沉,緩急得當。就像調琴一樣,琴弦太緊容易斷,太松聲音不好聽。所以這個精進,是緩急適當的一個度。如果特別著急,就不叫正精進,根機達不到,反而形成障礙。那怎麼辦呢?持續念佛即可,沒什麼大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